坐月子要“捂”VS 洗洗更健康

2016年12月21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次给月嫂们上课时,我都会一再强调,一定要保证产妇产褥期的卫生, 因为很多的产褥期疾病都是由于卫生问题引起的。比如常见的产褥期感染,很大的原因就是产后护理卫生不达标引起的。但当产妇洗头洗澡时,经常会有老人阻拦:“刚生完可不能沾水啊,不然以后可有你受的。”在老一辈人观念里, 产妇不能沾水,所以产后30 天内不能刷牙不能洗头不能洗澡,甚至大夏天里产妇也得包着头穿着厚衣服待在挂上棉门帘的屋子里。

  这种观念的形成是有一定历史原因的。以前女性孕期很少补钙,产后大多缺钙,牙齿松动,所以老话说“生个孩子掉颗牙”。但现在我们围产期保健工作做得很到位,孕期对孕妇的营养情况严密监管,所以现在很少有严重缺钙的孕妇。而且现在有软毛牙刷,所以产妇有条件刷牙。洗头洗澡也是一样的道理, 以前没有吹风机及时吹干头发,也没有暖气或者浴霸来保证室温,为了防止受风受凉,产妇只能忍着不洗头不洗澡。我们需要理解老人的初衷,但我们不能盲目接受他们的观念,保证清洁卫生是产妇日常生活护理的第一要义,产褥期刷牙、洗头、洗澡一样都不能少。

  分娩后头几天,产妇出汗特别多,尤其在饭后、活动后、睡觉时和醒后,被称为“褥汗”。夏天甚至会大汗淋漓,湿透衣裤、被褥。产后出汗多,主要是因为皮肤排泄功能旺盛,身体需要将妊娠期间积聚的水分通过皮肤排出来,这是产后身体恢复,进行自身调节的生理现象。除了及时擦汗换衣物之外,保持身体的清洁卫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量的汗液容易成为细菌培养基。

  一般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以洗澡,但是不应早于24小时,应选择淋浴。产后6周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的水流入生殖道,引起感染。洗澡时间也不要过长,每次5~10分钟就可以了。室温以24℃~26℃最为适宜。淋浴水温可以控制在36℃~40℃,具体温度根据季节变化而定。如果产妇分娩过程不顺利,出血过多,或平时体质较差,那就不要勉强自己过早淋浴,可以改为擦浴。剖宫产的产妇,等到切口愈合就可以洗头、洗澡了。但也必须坚持淋浴,不能洗盆浴,以免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有的人家特别讲究,认为月子洗头、洗澡一定要用熟水,说热水器的水洗澡对身体不好,每次洗澡都劳师动众准备熟水,特别麻烦。其实没必要那么麻烦,只要伤口愈合了就可以淋浴,热水器的水就可以了。

  洗澡时可以关上浴室门,但是要保证洗澡间氧气充足,因为水蒸气太大容易使人缺氧晕倒。可以在洗澡间里放一个凳子,洗澡时如果感觉不舒服,产妇要及时坐下来,也可以直接坐在凳子上洗。夏天洗澡可以把排风扇打开,以保证洗澡间的氧气充足。家里有人的时候再洗澡,这样万一有什么事还能及时采取措施。另外,别空着肚子洗澡,稍微吃一点东西。饥饿的人更容易在氧气不足的条件下晕倒。洗完后还要吃点东西,及时补充耗损的气血。

  如果体力允许,产后第二天就可以开始刷牙,最迟也要在产后第三天开始刷牙。可以买软毛的牙刷,刷牙之前在刷牙杯里倒半杯开水,把牙刷泡软了再刷。用温水漱口,以防凉水对牙齿及齿龈刺激过大。

  产妇一个星期至少要洗一次头,可以洗快一点,比如洗头不用护发素,用洗发液快速洗一洗。洗完后用几块干毛巾擦得半干了,然后拿吹风机用热风吹一吹。产妇汗多,一个月不洗头,头发可能会长虱子。

  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会比较多,每天可以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位。勤换会阴垫和内裤,保持会阴的清洁和干燥。

  如果是夏天坐月子,更要保证产妇的个人卫生。我们的老传统,坐月子就是要“捂”的。冬天还好说,反正冷,怎么捂都没关系;夏天就难办了,这么热的天,怎么捂?所以过去就有夏天坐月子捂得中暑的。到医院以后,我们立刻抢救:把病人的衣服都脱了,用酒精擦大动脉通过的地方降温。但家属不干了,说:“病人坐着月子呢,哪能这样。”

  当然,产妇不能捂得中暑,但也不能一点汗也没有,得稍微有点汗。产妇有产后汗,汗毛孔都张着,汗比常人多。咱们坐月子要科学,所以要让产妇待着的房间温度适宜,不能温度太高让产妇“捂”中暑了,但也不能让产妇受风,26℃左右最合适。我们提倡母婴同室,与产妇在一个屋的孩子也要注意。

  如何不让产妇受风孩子受凉呢?早晨起来让母子俩先在其他的房间待着, 开10分钟窗户,彻底通风后,然后把窗户关上,母子俩再进去。如果夏天温度比较高,房间比较大,可以开风扇冲着墙吹,让风再回过来;也可以关着门开一点窗户。但是,一定不要让风直接吹在产妇和孩子身上,更不能让产妇和孩子待在对流风中。

  空调得慎用,如果要用,温度必须高一点,30℃比较合适,正常人觉得舒适的温度,对产妇和新生儿来说就低了,尤其是新生儿。咱们大人老在活动, 但孩子只能一直躺着,自然会觉得冷。使用空调时最好避开母子俩。开空调的时候,让母子先在别的屋子待着,等温度降下来了再让他们进来。

  产妇的起居生活要基本规律,早上产妇也是要起床的,起床后拉窗帘,开窗通风,刷牙、洗脸、吃早饭,然后关窗在房间里转两圈,再躺下。因为产妇刚历经分娩,耗费了很大的体力,不能老起来坐着。一定要休息好,这样才能恢复好;晚上拉好窗帘睡觉。有的产妇不梳头不洗脸,整天在床上躺着,这样也不好,我们说坐月子可不是躺月子。

  同时,孩子也需要有规律的起居生活,他要有白天黑夜的感觉,慢慢培养规律的作息习惯,晚上睡大觉,白天睡小觉。新生儿一生下来几乎24 小时睡觉,但是两三个月以后就可以上午睡一小觉,中午睡一小觉,下午睡一小觉, 晚上睡长觉了。几个月以后,上午可以不睡觉了,光下午睡觉。我们要从他出生后就慢慢帮他养成这个习惯,只有这样,以后的养育才会轻松。

  月子小贴士

  保证清洁卫生是产妇日常生活护理的第一要义,产褥期刷牙洗头洗澡一样都不能少。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