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家庭稳固 妈妈精心布局

2016年12月21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人说,孩子的到来会让夫妻感情变得更深厚,而我要说的是孩子降生的第一年,往往很考验夫妻感情,更是对新妈妈人生的严峻考验。为什么这样说?

  一是因为孕产期女性体内激素的剧烈改变,再加上产后照顾孩子缺乏睡眠, 导致新妈妈的性情发生比较大的改变。以前总是温柔如水,这会儿可能因一点小事就暴跳如雷。二是对家庭矛盾认识不足。为了照顾新生儿,很多家庭是四个老人齐上阵,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原来的二人世界突然变成了七口之家。双方父母完全没有在一起生活的经历,让他们互相妥协确实难办。所以原本是一些小事,处理不当,多人参与后极可能演变升级成为家庭大战,使夫妻关系受到重击。三来新爸爸对突变的形势缺乏足够的掌控力,面对问题,他们总是希望能快刀斩乱麻,结果粗暴的态度让冲突变得更加严重,甚至局面失控。更糟糕的是,新妈妈正在休产假,完全被家庭琐事和矛盾围困,连转变生活场景的机会都没有。四是工作上的压力。休完产假回到公司上班,可能自己原来的工作已经交给了其他人了,自己只能做一些边角料的工作,成了公司的边缘人,想辞职又担心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凑合着又非常不甘心。——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下,很多新妈妈抑郁了。

  所以,新手爸妈,尤其是新妈妈,一定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第一步稳定家庭。

  有专门办理离婚案件的法官就说,离婚率较高的时间段集中在产后的第一年和小孩上大学后的第一年。这位法官说的后一种情况,我无法求证,但第一种情况我见得确实比较多。我亲戚的一个小姑娘,30 岁生的孩子,婚前和丈夫出入都是手牵手的,感情特别好。但婚后不到一年时间两人就分居了。她妈妈跟我数落过女婿的不是:对妻子和孩子都不关心,从来没有给孩子冲过一次奶、换过一块尿布,不是出差就是加班。还有一个是我同学的儿子,38 岁,现在孩子4 岁了。孩子刚出生那年也是狠狠地闹过一阵子。

  如何在产后让孩子的出生为家庭稳固添砖加瓦,而不是成为引爆家庭大战的导火索呢?这需要新妈妈精心布局。

  首先,对新生儿的养育做好分工,奶奶干什么,姥姥干什么,都提前安排好。其次,多学习育儿知识。不要把孩子的养育寄托在月嫂、育儿嫂身上或者自己妈身上,新妈妈一定是承担最多的人,也应该是做得最好的那个人。这样,当老人们的意见产生分歧时,你就可以成为绝对的仲裁者。有的新妈妈自己不想干,又希望对孩子的养育有绝对的发言权,那就只能制造矛盾了。最后,多4 理解4 4 丈夫的难处,尤其当他面对纷扰的人事纠纷时,他的心情可能更为纷乱。而且,对那么小的孩子,他可能真的没经验,想带他又无从下手。所以,你丈夫的表现可能只能这样:下班后逗逗孩子;孩子哭了就叫唤:“你们怎么带孩子的,孩子哭啦?”光动嘴不动手……

  看到这里,作为新妈妈的你可能非常恼火:“我刚生完孩子,为什么就没有人照顾我的情绪?!关心我的感受?!”有一句话叫“为母则刚”。咱们先不管别人做得怎样,先多想想自己,能不能为孩子为家多付出一些?几乎我身边所有的妈妈生孩子并亲历抚养艰辛的,对此都有深深的自豪感。她们常常互相开玩笑:“咱们连孩子都‘敢’自己生自己养,咱还怕啥!”

  内部稳固之后,就可以专心解决外部问题了。休完产假后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动,这其实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任何人因为任何事情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几个月, 都会碰到同样的事情。这时候,我的建议是努力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 在新的工作岗位凸显你的能力后再试图转到喜欢的工作岗位。如果抱着一种凑合的心态任何事情都不会干好,反而会让同事以为你的能力只能干干边角料的活。

  当然,新妈妈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绪,不能将它们都积压在心里,这样也是很危险的,巨大的压力甚至会威胁新妈妈的生命安全。我有一些小方法,希望能为新妈妈缓解压力带来一些帮助。

  第一,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就会无精打采,疲惫不堪,头昏脑涨,烦躁不堪。所谓“办法总比问题多”,针对睡眠不足的问题,有办法的产妇还是非常多的。我们不妨借鉴借鉴,也学她们见缝插针地补个觉。现在网购很方便,有一个新妈妈就在网上买了很多小家电,比如专门洗孩子衣服的小洗衣机、奶瓶消毒器、智能吸尘器等,这样自己就从很多的琐事当中解放出来了,也能跟着孩子一起打个盹了。还有一个妈妈,她在搞清孩子作息规律这件事上特别有心:她把孩子每天吃奶的时间、换尿布的时间都记录在册,这样对自己一天要干的事情就比较清楚了,也能轻松安排自己的休息时间了。有的妈妈对精油比较敏感。妊娠期对精油的使用有限制,但生完后限制就少多了,有个妈妈的办法是在房间里点一些香薰,借此安抚自己情绪,这样睡眠质量也提高了。

  第二,为自己的生活做好计划。有了孩子,家务会比以前多许多倍。面对铺天盖地琐碎繁杂的家务,你可以先抽点时间,按事情的轻重缓急来给每天的工作做个计划;最重要的事情优先处理,再处理次重要的。把每件事都妥善安排,这样你就会赢得更多的时间,心情上也能轻松从容一些了。

  第三,调节自己的饮食。有些食物,比如鸡、贝类、巧克力、瘦肉、鱼、全麦面包等,是可以调节情绪的。平时多吃这些食物,就可以在摄取丰富营养的同时,也悄然改善了心情。

  第四,加入“组织”。可以尝试加入一些社会上有组织的育儿活动,比如“亲子乐园”、“妈妈俱乐部”,在这些地方不仅可以得到比较专业的育儿指导, 同时还能与身份相同、经历类似的妈妈沟通,真是好处多多。

  第五,适当娱乐。孩子只是人生的一个方面,不要把自己完全交给孩子。不妨让家人照管一下宝宝,给自己放个假,逛逛街,看场电影,让精神也呼吸一点新鲜空气。

  第六,多进行户外运动。足不出户的封闭单调的育儿环境,是诱发新妈妈妇不良心情的直接因素。即使在冬天,只要条件允许,新妈妈也应该多到户外走走。新妈妈带着宝宝,去公园看看景色,在阳光下散散步,和偶遇的其他妈妈们聊聊天,交流经验与体会,心情会开朗许多。

  第七,求助医生。如果新妈妈的忧郁情绪持续存在甚至加重,就要尽快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接受一些药物和心理方面的治疗和疏导,控制忧郁情绪的发展。

  月子小贴士

  妈妈应多学习育儿知识。不要把孩子的养育寄托在月嫂、育儿嫂身上或者自己妈身上,新妈妈一定是承担最多的人。

  附: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EPDS)

  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 EPDS) 是应用广泛的自评量表,包括10 项内容,根据症状的严重度, 每项内容分4 级评分(0 1 2 3 分),于产后6 周进行,完成量表评定约需5 分钟。10 个项目分值的总和为总分。总分在10 ~ 12 者可能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性疾病。总分相加≥ 13 分者可诊断为严重产后抑郁症。

  在过去的7 天内:

  1。 我能看到事物有趣的一面,并开心地笑。( )

  A。 同以前一样

  B。 没有以前那么多

  C。 肯定比以前少

  D。 完全不能

  2。 我欣然期待未来的一切。( )

  A。 同以前一样

  B。 没有以前那么多

  C。 肯定比以前少

  D。 完全不能

  3。 当事情出错时,我会不必要地责备自己。( )

  A。 没有这样

  B。 不经常这样

  C。 有时候这样

  D。 经常这样

  4。 我无缘无故感到焦虑和担心。( )

  A。 一点也没有

  B。 极少这样 068

  C。 有时会这样

  D。 大部分时候会这样

  5。 我无缘无故感到害怕和惊慌。( )

  A。 一点也没有

  B。 不经常这样

  C。 有时候这样

  D。 相当多时候这样

  6。 很多事情冲着我来,使我透不过气。( )

  A。 我一直像平时那样应付得好

  B。 大部分时候我都能像平时那样应付得好

  C。 有时候我不能像平时那样应付得好

  D。 大多数时候我都不能应付

  7。 我很不开心,以至失眠。( )

  A。 一点也没有

  B。 不经常这样

  C。 有时候这样

  D。 大部分时间这样

  8。 我感到难过和悲伤。( )

  A。 一点也没有

  B。 不经常这样

  C。 相当时候这样

  D。 大部分时候这样 069

  9。 我不开心到哭。( )

  A。 一点也没有

  B。 不经常这样

  C。 有时候这样

  D。 大部分时间这样

  10。 我想过要伤害自己。( )

  A。 没有这样

  B。 很少这样

  C。 有时候这样

  D。 相当多时候这样

  测试计分说明:

  A 计0 分,B 计1 分,C 计2 分,D 计3 分

  你测出的分数:_____________

  EPDS 测查评分解释:

  得分范围0 ~ 30 分,9 ~ 13 分作为诊断标准。

  总分相加≤ 9 分,情绪很好,没有产后抑郁症,继续保持。

  总分> 9 分同时< 13 分,产后抑郁症:建议多自我调节,家人也要多配合;如有必要可找专业人员进行疏导。

  总分≥ 13 分,严重产后抑郁症:建议及时进行综合干预,最好到专业机构进行疏导治疗。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