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不适 心平气和应对

2016年12月26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孩子是一件特别耗费精力的事情,所以产褥期的女性会出现诸多的不适。我们要平心静气地面对,冷静地找办法减轻这些不适感。

  首先是产后宫缩疼。分娩第一天,子宫底大约在平脐或脐下一指左右(子宫大约在产后10 天降入骨盆腔内)。刚分娩后,产妇宫缩会引起下腹部阵发性疼痛,这叫作“产后宫缩痛”。整个孕期,胎盘都会附着在子宫壁上以供给胎儿营养,分娩后胎盘娩出,子宫壁就出现了一个创面,这个创面需要通过子宫的不断收缩来愈合,子宫的不断收缩就带来了宫缩疼。一般宫缩疼会在产后1~2天出现,持续2~3天后会自然消失。

  身体出现产后宫缩疼实际上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子宫收缩得好,将来子宫恢复得也快,所以不要怕产后宫缩疼。无论你采用哪种分娩方式,无论你生的是一个孩子还是双胞胎或者多胞胎,有产后宫缩疼都是好现象。

  不过,产妇要注意分辨,这究竟是产后宫缩疼还是急腹症,不同的疼痛需要鉴别诊断。如果疼一阵过去就不疼了,或者是孩子一吃奶就疼得明显,并感觉会阴部有东西流出来,这样的情况基本上是产后宫缩疼。

  但如果是其他类型的疼痛,比如肚子疼,疼得不行,岔气或缓不上气来那种疼,就有可能是急腹症了。急腹症包括很多的疾病,比如阑尾炎、卵巢囊肿、肠梗阻, 还有宫外孕等。当然,刚生完孩子的产妇不可能出现宫外孕,但也不能排除阑尾炎、卵巢囊肿等其他的可能。所以这个时候就要去医院让医生诊断了。

  宫缩疼有宫缩疼的特点。首先它是阵痛,如果刺激乳房、揉肚子什么的, 就会疼起来,疼一阵过去就不疼了。产妇要是瘦的话,疼的时候能清楚地看到肚脐部有个硬硬的包鼓起来,那就是子宫在收缩;一阵之后软了,那是子宫松弛下来了,就不疼了。

  然后是体温,宫缩疼时体温会比平常略高一些,而且出汗会比较多。在刚分娩后的24小时,产妇的体温会略有升高,一般不超过38℃。在这之后, 产妇的体温大多会恢复到正常范围内。由于子宫胎盘循环的停止,产妇卧床休息,因此这时脉搏略缓慢,每分钟60~70次,呼吸为每分钟14~16 次, 血压平稳,变化不大。如果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压则会明显下降。产后早期皮肤排泄功能旺盛,会产生大量的汗液,尤其是夜间出汗更多,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产后一周内会自行消失。所以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 洗澡就是一项必需的事情啦。

  会阴伤口的疼痛也是产妇必须面对的。部分初产妇会阴扩张性较差或者胎儿过大等原因需要进行会阴侧切术,这样就会留下侧切的伤口。即使没有做会阴侧切,胎儿在通过阴道、会阴时也会对局部组织造成一些损伤。至于具体如何护理这些产伤,我会在“不完美产伤,需要正确护理”一节里详细讲述。

  还有便秘和痔疮。产后最初几天,产妇几乎都有便秘的困扰,因为在孕后期由于胎头的压迫,大多数产妇已经有痔疮了。所以,顺产的产妇从分娩当天就可多补充液体及吃些青菜水果来加以改善。只要身体状况许可,尽可能早下床运动一下,也可以缓解便秘。具体如何预防便秘,在“产后疾病预防,遇难成祥”一章有详细介绍。

  排尿困难也是很多产妇的难言之隐。产后尿量明显增多,有些产妇由于会阴伤口疼痛,或者因为剖腹产插尿管而影响排尿。为防止尿潴留,应该早解小便。如果有排尿困难可坐起来排尿,或者用温水冲洗外阴,或者将水龙头打开听着流水声排尿,必要时可用针灸或药物帮助排尿。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后面“产后疾病预防,遇难成祥”一章还要详细讲。

  此外,产后2~3天开始分泌更多的母乳,这时乳房胀痛也是大部分产妇不得不面对的。我们提倡母乳喂养,尽早开奶。分娩后半小时就可以让婴儿吸吮乳头,这样可尽早引起催乳和排乳反射,促进乳汁分泌,还有利于子宫收缩。

  有了这么多的不适,疲倦是必然的。再加上分娩本身就是个体力活,由于体力透支,产妇会感到十分疲惫和困倦。所以我们会强调产妇坐月子,就是为了给产妇一段休息和恢复的时间。

  月子小贴士

  产后最初几天,产妇几乎都有便秘困扰。这是由于怀孕后期,或者生产的时候胎头下降压迫,静脉回流不好,大多产妇已经有痔疮了。所以,顺产的产妇从分娩当天就可多补充液体及吃些青菜水果来加以改善。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