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们 如何科学哺乳?

2017年03月0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艰辛的分娩终于结束了。看见宝宝粉嫩的小脸,新手妈妈小杜觉得无比轻松和幸福。接下来,终于要实施计划中的母乳喂养了。可小杜却发现,宝宝含着乳头时自己感觉钻心的疼,期待中的乳汁也并没有奔涌而出,而且这种情况竟一连持续了好几天。

  从宝宝呱呱坠地开始,新妈妈们就要开始承担哺育、照顾宝宝的责任,但是宝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如何才能科学、正确地进行母乳喂养呢?很多人可能认为孩子饿了就喂,这还需要什么准备!其实,这是不恰当的,科学哺乳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哺乳前乳房准备

  怀孕后乳腺不断发育增大,应穿尺寸稍大的胸罩,以使乳房不受压迫。每日锻炼乳头 10 - 20 次,用拇指及食指轻轻捏住乳头作环形转动;为防止哺乳期发生乳头皲裂,于怀孕 7 个月始,每日用温热毛巾轻擦乳头,增加皮肤韧性。乳头有痂垢不易洗掉时,避免用手抠或用力揉搓,可用消毒油脂涂于痂垢处,浸软后再洗掉。

  产后半小时让宝宝进行早吸吮

  1、促进乳汁早期分泌 正常分娩的新生儿,可在产后半小时开始吸吮母乳,有条件的也可在新生儿断脐后,在医务人员协助下开始吸吮,皮肤接触不少于半小时。早开奶有利于乳汁提早分泌,使婴儿获得较多宝贵的初乳,初乳量虽少,但营养价值高,含有抗体和白细胞等抗病物质,是给婴儿的第一次免疫。

  实行按需哺乳,母婴同室。各种治疗操作时母婴分离不得超过一小时,开奶前不要喂糖水,按婴儿自身需求规律哺乳,不要定时,随饿随吃,哺乳次数越多,吸吮时间越长,乳量分泌也就越多。

  2、增加乳母营养 要重视产妇营养摄入,除补充及修复分娩及创伤的消耗外,还需为哺乳提供必需的来源。产妇需吃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富含矿物质及纤维素的食物。为适应泌乳的需要,产妇应少食多餐,多吃汤汁类食物,限制生、冷、辛、辣刺激性食品及酒类。因药物可通过乳汁吸吮进入宝宝体内,所以还要注意产妇不可随意用药。

  每次哺乳将乳房吸空

  挤出多余乳汁

  哺乳前,先让产妇洗净双手,用清洁湿毛巾擦乳头。婴儿贴近母体,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送至婴儿口内,勿使乳房堵住婴儿鼻孔防碍呼吸。哺乳的姿势要舒适放松,可采取坐位或侧卧位,以免乳母疲劳。

  每次喂奶,两侧乳房均要吸吮足够时间,以乳房吸空为准。乳房肿胀要勤哺乳,将过多的乳汁挤入杯中储存于冰箱。若乳房有疼痛的肿块,要想办法排出推积的乳汁,让小儿勤吸吮发生肿块的乳房,或用双手按摩的方法,轻轻地将肿块向乳头方向挤,使乳管通畅,若红肿不消,应及时就医给予对症治疗。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甲乳外科 易贤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