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规规矩矩坐月子?为什么外国人不坐月子?

2017年05月08日 06:0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中国人是非常重视坐月子的,生产之后,产妇们要开始坐月子了,月子里也是有很多的禁忌的。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外国人不用坐月子呢?

  走极端的“坐月子”与“不坐月子”

  国人对“坐月子”一般会有两种极端的对立想法。一种想法认为:同样生活在地球上,都是女人,国外产妇生子后都不坐月子,我们也没必要这么娇气。另一种人认为:坐月子是传统,就得按照老方法踏踏实实地过好“月子”生活,少碰凉水,不能吹凉风。

  其实,这两种看法都是将事物极端化。医学认为产妇经历过十多个小时的生产过程,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精力,需要在产后一段时间内进行休养和保养。产妇在分娩后身体出现了一些变化,适当的休息辅以合理的饮食和锻炼,是有助于身体复原的。

  “坐月子”得按照传统来?

  老人们常常会说“你不好好坐月子,别看现在没事,以后就知道厉害了”,这让很多产妇不敢不从,生怕落下什么“月子病”。月子期间产妇会被要求不能洗澡、洗头,不能吹风、出门、不能吃生冷食物、不能下床运动、即使炎热的夏天也要穿厚厚的棉衣等等,导致产妇身体不适。现在提倡科学合理地坐月子,毕竟生活条件在不断地改善,我们绝不应该因为迷信而“坐月子”,最后把自己搞得一团糟。

  不“坐月子”因为东西方人种不同?

  ”难道是东西方人种不同的原因?俗话说“一方水出养一方人”,长年累月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环境,会导致人体的某些机能在适应能力方面有些差别。比如,西方人的体毛很重,骨节也很粗,他们会有更充足的机会驱除寒气,所以他们不是太怕寒邪。这种体质,让她们平日喝冷饮,洗冷水澡都没有太大的影响。

  再看我们中国人,自古就以纤维性的食物为主,多食五谷杂粮和蔬菜。由于饮食清淡,所以我们体毛很轻,皮肤紧密细腻,毛孔很小,骨节也特别细密。有中医认为:“一般情况下,中国人的骨节是闭合的,而产后,随着骨盆的打开,产妇全身上下的筋骨腠理都处于一种开放松弛的状态。这时,风寒就容易趁虚而入。月子结束时,产妇的骨盆和全身的筋骨腠理都会逐渐恢复到正常的闭合状态。”那么,在月子期间体内若进入寒邪,就会随之而然地被闭锁在体内,从此留下严重的后患。

  从人类生理结构角度来说,女性怀孕期身体的调节和变化是相同的,因此生完孩子都必须休养调理身体。因为西方人常年高蛋白摄入、运动量较大,身体体质也比中国人强壮些,所以西方妇女不注重月子的调养。

  但这不等于西方人不坐月子就一点事都没有。“相关资料显示,很多西方女性步入中年之后各种妇科疾病的患病几率比我国女性多,尤其是乳腺癌的比例。”这些都间接证明了,产妇产后恢复期的休息与保养正确与否,跟女人的一生的健康都密切相关。

  科学合理“坐月子”的10条建议

  适宜的室内环境。产妇和宝宝的居室要安静、整洁、光线充足、温度与湿度适中,有较好的通风。夏日温度高时,要注意降温防中暑,冬天气候寒冷时,要注意保暖防凉。

  保持安静。产妇与宝宝休息时,卧室要保持安静,避免噪音,以免突然的响声,引起婴儿不自主的反射动作。

  保持空气流通。产妇“坐月子”期间最忌讳空气不流通。比如门窗紧闭、裹头扎腿,导致室内空气混浊,容易让产妇及婴儿患病。冬天可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每次半小时左右,避免过堂风、直流风,或者开窗通风时,产妇和婴儿可以到另一个房间。

  坐月子不等于卧床一月。产后第一天孕妇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剖宫产的产妇在24小时候就可以起床做轻微的活动,这有利于加速血液循环,促进肠道蠕动,使大小便通畅。

  衣着干净舒适。产后产妇新陈代谢旺盛,汗多恶露多,乳汁常溢出沾染衣物,容易引起细菌繁殖,引发多种感染,因此产妇的衣物要勤洗勤换,太阳下晾晒杀菌,以防疾病。

  正常刷牙。月子里也要健康刷牙、漱口。产后牙龈娇嫩,建议用软毛质地的牙刷,避免冷水刺激,应用温水刷牙、漱口。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牙龈。

  正常洗头。月子里适当的洗头和梳头对身体有好处。洗头水温适宜,在37℃左右,洗完后及时擦干或用吹风机吹干,避免被凉气吹。头发未干之前,不能立刻入睡,会导致湿邪入侵袭导致头疼、颈部不适。

  正常洗澡。产后24小时后可以擦拭身体局部。产后1周可以淋浴。避免坐浴。控制好合理的水温,调整好浴室内的温度,把握好洗澡时间,可不太长,10分钟左右为宜。注意未愈合的会阴及腹部伤口处不要沾水。

  饮食适度。饮食可以少量多餐,食物干稀搭配,荤素搭配,清淡为宜。

  保持愉悦心情。产后身体内分泌激素变化较大,容易影响产妇情绪,应注意保持开朗情绪,避免烦心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