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娃后,身体内发生了什么?

2017年07月2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生完娃后,身体内发生了什么

  生娃过程省略10000字。娃出生以后,从胎盘娩出到全身器官(除了在哺乳的乳房)恢复到孕前状态这段时间,叫作产褥期。这叫法很让人不爽,好像要一直在褥子上待着似的,然而并不是这样。

  1。子宫从殿堂变回厢房

  子宫的变化最大,需要6周的时间恢复到未孕时的大小,称为子宫复旧。

  子宫的肌纤维从强大有力的绿巨人模式退回到正常的班纳模式。在这两个模式的切换过程中,肌细胞的数目并没有变化,而是细胞质中蛋白质被分解、排出,把肌细胞的体积变小啦。娃出来1周后,子宫就缩回到怀孕3个月时的大小;10天左右,子宫就已打道回府降到盆腔里,腹部检查摸不到宫底了;满了6周,子宫可以完全恢复到孕前状态。

  子宫内膜也进入再生修缮模式。把娃娃送出去后,富丽堂皇的宫殿墙壁也不需要啦,得拆掉重新装修;胎盘剥离的部位面积也不小,需要添砖加瓦。这样一来,表层变性坏死,脱落排出(产后恶露的一部分),内层的基底层重新再生出新的子宫内膜,覆盖了暖暖的新家。整个修缮工程需要6周。

  为了分娩时让娃顺利出去,宫殿的通道大门(宫颈与阴道)都开到了最大。娃走后,宫颈口需要4周,从袖口那么大回缩关闭只留一个缝儿;阴道也会慢慢恢复肌张力,腔道逐渐缩小。

  2。上厕所,出汗,上厕所,出汗

  娃儿啊,之前你在娘亲肚子里时,为了供你吃喝、供你长个儿,娘亲的血容量多了40%~45%,现在你独立出去了,这多出来的血液、体液、组织液(15%~25%),让娘亲怎么办?

  方法一,排尿。潴留的大量液体进入体循环后需要经过肾脏排出,高效又快捷,所以生完娃一周内,产妇的尿量颇多,上厕所超频繁。

  方法二,排汗。单靠肾脏是不够的,出汗也是一个利器,再加上生完孩子代谢旺盛产热多,那汗啊,必然哗哗地流。什么?坐月子不能开窗不能开空调,不能露皮肤、脑袋,还要缠上布捂汗?捂啥啊捂!不好意思失态了,但实在气急不能忍。产褥期中暑这个鬼并发症也就在中国有,每年因为硬生生被捂中暑不治身亡的产妇数不胜数,竟然能排到死亡率前几位,亏不亏?

  3。终于物尽其用的乳房

  乳房分为脂肪和乳腺。脂肪就是脂肪,跟别地儿的没太大区别,所以可以把自体脂肪转移过来;主要发生变化的是乳腺。以乳头为起点,乳腺向内放射状地分成15~20个分支(腺叶)。分支的主干是输乳管,每个分支上有很多叶子(腺小叶),叶子由叶脉(小乳管)和水泡(腺泡)组成,是乳腺的基本单位。以上是背景介绍。

  为了让娃出生后能吃上饭,乳房从怀孕时就开始准备啦。怀孕期间,早期由黄体、之后由胎盘分泌超大量的雌、孕激素,不但维持着胚胎的生长,还作用于乳房。雌激素能促进分支的主干发育(输乳管),孕激素能刺激分支的叶子发育(乳腺小叶、腺泡),两者协同合作融洽;但怀孕后还有一位主力合伙人:催乳素。不负其名,催乳素就是催着乳房泌乳的激素,它由老二垂体分泌,在怀孕足月时会升高到平常的10倍,可以促进乳腺的发育,也为产后泌乳做准备。

  随着娃出来、胎盘剥离,产妇血中的雌、孕激素急剧减少,合伙人中催乳素占了主要地位,乳汁开始分泌。过程是这样的:娃每次吸吮乳头时,会有感觉信号传给老大下丘脑,下丘脑命令老二垂体分泌催乳素,促使乳汁分泌;吸吮乳头,还可以反射性地让垂体分泌缩宫素(对,让子宫收缩的就是它),使乳腺腺泡(存着母乳的粮仓)周围的肌上皮收缩,这一收缩乳汁就从腺泡、小乳管一路进到输乳管,由乳头喷射而出,这个过程叫喷乳反射。发现了吗?你家娃才是乳汁分泌的总司令。

  产后7天内的乳汁称为初乳。说初乳不干净应该扔掉的给我站出来!哼,苦心为娃量身准备的第一餐竟然被错怪不能忍。初乳里面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所以颜色呈淡黄;蛋白质和矿物质的含量也比往后的乳汁多,且脂肪和乳糖的含量少,极易消化;关键是里面还有好多抗体能帮助娃抵抗新生儿疾病啊!要是被白白浪费,你们,你们,哎,对得起嗷嗷嗷嗷待哺的娃吗?

  4。姨妈,醒醒该上岗了

  产后雌、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1个星期就会回到未孕水平。而催乳素就跟哺乳有关了。哺乳的母亲催乳素虽然有所下降,但还是要高于未孕水平,而且会在喂娃吃饭的时候嗖地升高;不哺乳的娘亲,催乳素在产后2个星期就会降到未孕水平。

  那姨妈什么时候回来上班呢?这也和哺乳有关。前面说过,催乳素(PRL)是由老二垂体分泌的,垂体还会分泌卵泡刺激素(FSH)和黄体生成素(LH),这还记得不?高水平的PRL可以反馈性抑制老大下丘脑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就是抑制FSH和LH这俩“促性腺激素”释放的激素),这么一抑制,FSH和LH分泌量减少,老三卵巢里的卵泡就没法发育长大,没有排卵,姨妈上不了班。所以在哺乳的娘亲们,有的整个哺乳期姨妈都不会来,但平均的恢复排卵期是产后4~6个月。如果不哺乳,随着各种激素水平的下降,6~10周就能把姨妈召唤回来上岗,排卵也会恢复。

  这里叮嘱一句,哺乳可不是百分之百可靠的避孕方法,在姨妈来之前是有排卵的,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排,所以一定做好避孕措施。

  ——本文摘自由磨铁图书授权的《怀孕这件大事儿》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