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家长会还能得皮肤病?精神因素对身体影响大

2017年11月30日 06:3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十一月下旬的上海,北风呼啸,凌冽中透着寒意,偶尔从云层中挣扎出的几缕阳光也无法抵消这直刺骨髓的冰冷。一整天的奔波终于回到家,捧好热水杯,蜷在沙发上,发现手机被一条39岁小学生妈开家长会猝死的消息在刷屏,心肌一阵挛缩,寒意再次骤起,这已不是热水和秋裤能解决的问题了。

  职业特点让我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有轻度洁癖,不喜欢别人随便碰我的东西,还很事儿妈地喜欢观察周围人的皮肤,挑刺儿般地帮人家找问题。因此每天上下班路上的地铁虽然拥挤,但一点儿也不觉得无趣,反而是形形色色的路人给了我很多专业上的思考灵感。同样,遇到热点新闻也总会不自觉地去挖掘跟皮肤有关的线索。

  刚看到这条家长圈儿里爆炸性的新闻,起初是不相信的,当然,我不是时事评论员,更不具备资深陪读家长的资格,从医学角度分析,这次的意外应该是跟当事人的个人身体素质直接相关,你想,本身就有家族或现病史,再加上气温骤降、家长会上凝重的氛围、正巧遇上小朋友不太理想的成绩等,都可能造成意外的发生。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有几天了,但是作为一名皮肤科医生,还是从自己专业的角度给我的似龄家长们一些建议,有些话,不吐不快!

  前段时间我也刚刚开过家长会,很庆幸,我参加的家长会是在非常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开始和结束的,起码,结束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的沮丧,更没心前区不适,当然,这可能跟我间歇性爆发的强大的心理素质有关(每个陪娃儿的妈都有潜质成为超人)。

  虽然优秀家长代表的发言让我多少有些自卑和汗颜,因为跟人家的妈妈相比,我陪伴孩子的时间确实有限,但扪心自问我贵在对孩子没有施加高压政策(也不知是好还是坏),除了学校需要完成的任务,尽量让他顺其自然地成长,至于对不对的也只有等他长大了才能得到验证了。

  其实铺垫了这些许多,还是想跟大家强调情绪或者说是精神因素对皮肤的影响有多么的大!不瞒大家说,有一次我陪读发飙时不小心照到了镜子,发现镜子中的自己居然是那么的丑陋不堪:眉头紧锁,皱纹明显,肤色晦暗,目光涣散,甚至连发丝都是凌乱和暴怒的。

  在皮肤科的疾病谱中,有一大类疾病是直接由精神神经因素所导致的,而更多皮肤病的加重都跟情绪相关。举个简单的例子:

  神经性皮炎,它的发病就是因为焦虑、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直接导致的。我自己也有轻度的神经性皮炎,只要超过12点睡觉,那么第二天早上它准时报到,从不缺席或迟到。对付它的办法也很简单,如果是因为熬夜缺觉诱发的,那就第二天早早上床,睡他个天昏地暗,它便立刻形消影遁了。当然,我的情况还属于比较轻微,尚可以用这样的自我疗法治愈。

  如果是皮疹反复不退,则需要用药物干预了,可以选择中强效的糖皮质激素软膏外用,一般都会有效。在药物治疗的同时不要忘了它的发病原因,因此,一定要放松心情,保证睡眠。不要总焦虑孩子能考多少分,一次的成绩又不能代表一辈子;也别太在意老板给你的目标任务能否完成,大不了炒了老板鱿鱼,天没塌地没陷,生活还得继续。

  黄褐斑也是我这个年龄段女性经常会遇到的一个棘手的问题。前面我们的科普内容里也有经常提到,曾尊称她为“坏脾气的大小姐”,就是因为她容易来却难走,实在是不好对付。别的斑斑点点我们都可以根据发病原理直击源头,而黄褐斑的发病跟太多的因素都有关,况且都是很难避免的原因,比如激素水平,女性到了妊娠产后这个阶段,就会很容易出现激素水平的波动和紊乱,这是很难去精准调控的。

  而已经长出的黄褐斑在日晒、情绪、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影响下,会更加变本加厉。你能保证做到百分百完全有效防晒吗?你能保证任何情况下都心平气和、不生气、不闹怒吗?你能保证每天晚上9点钟上床,10点钟准时进入睡眠吗?我做不到,任何一个一边上班一边当妈的都很难做到。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黄褐斑固然难解决,还是有办法去减轻症状,或者起码避免进一步恶化。首先就是防晒,似乎防晒这条原则是我们皮肤科医生经常挂在嘴边儿的一句话,YES,没错,皮肤衰老跟它有关,皮肤长斑跟它有关,爆痘也跟它有关,变黑还是跟它有关,可见防晒措施是多么的重要!

  做好了防晒就等于成功了一半,那么另一半儿呢?那就是要控制好你自己的生活节奏和情绪了。遇到问题要发火了先别着急,深吸口气,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平衡工作和生活,这样除了斑会淡,还能长寿呢。

  心平气和的防晒达人,你离下斑的路还差一口~~~饭,就是要知道多吃什么少吃什么,一个原则,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水果,这样可以有助于分解黑色素。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