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生娃了 也可以打宫颈癌疫苗

2017年12月19日 01: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结婚生娃了 也可以打宫颈癌疫苗结婚生娃了 也可以打宫颈癌疫苗

  医学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卫生部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市优秀专家、流行病学主任医师王鸣

  宫颈癌是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大妇科肿瘤,死亡年龄段集中在40~59岁,正是不少女性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好消息是,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的癌症,广州女性可以在不少社区医院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就在这一两个月,四价宫颈癌疫苗也即将来到广州。

  宫颈癌疫苗的二价、四价还有九价,究竟是什么概念?应该如何选择?“听说宫颈癌疫苗是小姑娘打最好,我都结婚生娃了,还有没有接种的必要?”……针对这些问题,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微课近日邀请到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市优秀专家、流行病学主任医师王鸣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并非所有HPV感染都会发展为宫颈癌

  现代医学已经证实,九成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引起。HPV家族包括了100多个成员(亚型),但并不是每个成员都为非作歹,只有30多种HPV亚型与宫颈感染和病变有关,根据其致病力的大小,还可以进一步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王鸣介绍,综合全球各地的研究结果,7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HPV16和HPV18这两个亚型后导致的,这两种是高危型的“首恶”,除此之外,31、33、35、39、45、51、52、56、58、59、68、73、82等亚型也与宫颈癌的发病关系密切,同属高危型HPV。而低危型的HPV亚型主要有HPV6、11、40、42、43、44、54、61、70、72、81、108等亚型,主要引起生殖道肛周皮肤和阴道下部的外生性湿疣类病变、扁平湿疣类病变和低度子宫颈上皮内瘤样变,与宫颈癌联系相对没那么密切。

  女性的一生中,有超过九成机会至少感染一次HPV。它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处于结婚年龄阶段及第一次生育年龄阶段的女性更易感染HPV,35~44岁的感染者数量最多。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HPV感染都会发展为宫颈癌。“绝大多数女性的HPV感染为一过性,80%的感染者会在感染后的8到12个月内,靠自身免疫力自然清除。”王鸣介绍。

  然而,仍有10%~15%的患者HPV感染状态持续,进而可发展为宫颈癌。“‘持续感染’是进一步发展成宫颈癌的前提条件。HPV感染持续存在1~2年,就可以引起宫颈轻微病变;发展到癌前病变则需要9~10年;癌前病变再发展到浸润癌需要四五年。”也就是说,从HPV感染开始至发展为宫颈癌的时间约为15年。

  二价苗预防两种高危亚型 四价苗增加两种低危亚型

  王鸣介绍,多项研究结果都表明, 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进展的重要原因。因此,在研制宫颈癌疫苗时,科学家们本着“首恶必办”的宗旨,首先针对HPV16和HPV18两个为非作歹的“首恶之徒”研发出二价宫颈癌疫苗。

  换言之,接种了二价宫颈癌疫苗,女同胞们今后患上宫颈癌的风险可大大减少。

  四价苗在HPV16和HPV18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HPV11两种HPV低危型亚型。不但可减少宫颈癌的风险,还可以预防男女性常见的性病皮肤病,因为低危的HPV会引起生殖道肛周皮肤和阴道下部的外生性湿疣类病变、扁平湿疣类病变和低度子宫颈上皮内瘤样变,同样也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至于目前不少人到香港接种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更是在四价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属于高危型的31、33、45、52和58五种HPV亚型,是迄今为止功能最强大的宫颈癌疫苗。

  接种后并非一劳永逸 仍应定期做筛查

  王鸣指出,宫颈癌疫苗只是针对它所覆盖的HPV亚型起预防作用,并非接种后就一劳永逸,和宫颈癌“绝缘”。因为有可能与宫颈癌发病有关系的HPV亚型很多,目前即使是九价苗,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高危型HPV,只能说是大大减少了妇女患宫颈癌的风险。

  预防效果和接种时机也是有关系的。如果已经处于持续HPV感染状态、已经出现宫颈病变的时候才去接种,对已感染的亚型所引起的宫颈癌也是没有预防效果的。所以最好是及早接种,让保护作用及早起效。此外,医学界至今也只认为9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了HPV引起的,还有一部分宫颈癌可能是别的因素引起的。

  因此,即使接种了HPV疫苗,妇女同胞们也应该按照正规的宫颈癌筛查策略,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Q&A

  已婚已育后再打疫苗 保护率会降低

  问:听说宫颈癌疫苗要在还没有性生活时接种,已婚已育还能打吗?影响效果吗?

  王鸣:已经在广州上市的二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25岁女性。即将上市的四价疫苗,适用于20~45岁女性。如果在没有发生过性生活前接种宫颈癌疫苗预防效果是100%,发生了性生活后保护率会降低,但保护作用也能达到60%~70%。建议在年轻还没有感染的时候接种,早接种早受益。

  问:查出感染了HPV,还能不能接种疫苗?

  王鸣:感染过不妨碍接种HPV疫苗。HPV病毒有多种亚型。据了解,一般都是仅感染一种亚型,只有10%几的病例是感染两种以上亚型。接种两价疫苗,还可以预防至少一种亚型,四价疫苗还可以预防至少三种亚型。评估一下,打疫苗好处更多。

  再有,感染过不等于持续感染。大部分HPV感染在第一年会被自己免疫力清除“归零”,“归零”后仍然需要保护。HPV病毒感染后只是在宫颈上皮增殖,不会进入组织深处,所以并不能刺激免疫系统生成长期的保护性抗体。而我们打疫苗是把抗原成分打在肌肉里,可以把我们的免疫系统动员起来产生更多的抗体,能够更好地防护HPV感染。

  问:二价、四价、九价苗,我该怎么选?

  王鸣:首先看年龄。二价与四价HPV疫苗适用人群是不同的。二价疫苗在内地注册适用于9~25岁的女性群体,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1、6个月。

  四价疫苗在内地注册适用于20~45岁的女性群体,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相对于二价疫苗,四价疫苗适用于处于生育年龄阶段的女性,而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也是宫颈癌进入高发的阶段。调查显示,近10年广州市宫颈癌发病年龄集中在35~59岁(76.41%),发病率在0~24岁组较低,25~44岁组迅速上升, 45~59岁组达高峰。

  九价宫颈癌疫苗目前在内地还没有获批。如果有迫切需要、条件允许,可以选择到香港接种。

  问:TCT检测显示有轻度炎性,未见病变和恶性细胞。请问这种情况注射疫苗有帮助吗?

  王鸣:这种情况不影响打宫颈癌疫苗,而且我认为更加应该去接种。因为,有炎症说明宫颈表面的防护已经被破坏,有了可乘之机,病毒可能更容易进入组织,导致持续感染,这种情况打疫苗更能体现防护效果。

  问:有子宫肌瘤、子宫息肉可以打宫颈癌疫苗针吗?

  王鸣:不影响接种。

  问:女性的生理特殊时期,可以接种吗?

  王鸣:理论上月经期、流产后、哺乳期等特殊生理时期也是可以接种的,但是由于宫颈癌不是急性传染病,不急于一时打,为了尽可能减少偶合风险,建议在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接种。备孕的话,建议在备孕之前的一到三个月能完成整个接种程序。

  问:接种宫颈癌疫苗有没有禁忌证?

  王鸣:宫颈癌疫苗是灭活疫苗,本身是很安全的,接种后不会引起HPV感染。和别的疫苗一样,同样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和个人体质有关。打别的疫苗出现过敏的,打宫颈疫苗同样有引起过敏反应的风险。如果此前接种疫苗出现过严重过敏反应的,不建议接种,通过坚持定期筛查来预防。

  问:广州什么地方能接种宫颈癌疫苗?

  王鸣:宫颈癌疫苗是成人疫苗,接种点和儿童疫苗接种点不完全一样。可以打12320卫生热线咨询,也可以到卫生行政部门、相关医疗机构的网站上查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何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