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气温增加早产风险

  研究显示,任意一周的平均气温为7.6℃或31.9℃时,早产风险分别增加18%和10%

  广州日报讯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易灵敏、周密)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出生队列研究室专家对2001~2011年全广州市单胎、阴道分娩约84万新生儿所做的大数据分析发现,孕期气温过高或过低均会增加早产风险。专家提醒,全球范围内气候变化加剧,极端气温频现,孕妇要注意气温变化,适当保暖或散热以降低早产的风险。

  全球早产率高达11%

  高温加大早产风险

  说起早产,很多人都不陌生,因其在人群中的发生率并不低。据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出生队列研究室邱琇博士及其团队的何健荣医生介绍,2010年全球各国早产的发生率高达11%,约有1500万早产儿出生;同样在这一年,我国的早产发生率也达到7%,117万早产儿降临到这个世上。何健荣说,早产儿一般是妈妈妊娠不满37孕周就提前分娩,它是新生儿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可加大新生儿呼吸系统疾病、脑性瘫痪、儿童期神经系统发育迟缓,在其成年后发生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也相应增高。

  “妊娠期是一个特殊时期,孕妇的多种生理功能发生改变,也更容易受气温变化的影响。”何健荣说,以往研究气温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多集中在老年人这一群体,对孕产妇的影响研究不多。

  而据近年来发表在《流行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研究人员对该市1981~2010年间30万例孕妇的生产情况同当年夏季气温进行对比,发现尽管高温天气总体上并未增加早产儿数量,但在距足月差两周左右、胎龄在37周到38周之间时,若32℃以上高温天气持续超3天,孕妇提前分娩概率升17%,若32℃以上高温天气持续4~7天,风险升高至27%。专家解释,高温可致孕妇处于热调节失灵状态,导致宫缩增多。另外,脱水可致子宫供血减少,使脑垂体激素分泌增加,从而诱发提前分娩。

  广州早产率约7%

  低于7.6℃高于31.9℃早产风险增

  何健荣介绍,根据2015年的统计,广州早产儿的发生率约为7%,也就是每百名新生儿中有7个是早产儿。在几乎长夏无冬的广州,气温对早产的影响有多大?为了弥补广州这方面的研究空白,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出生队列研究室专家对2001~2011年全广州市单胎、阴道分娩约84万新生儿的相关数据进行大样本分析。

  “结果,我们发现孕期气温过高或过低均会增加早产风险。”何健荣举例说,比如以24.4℃作为参照温度,在过去四周中,任意一周的平均气温为7.6℃或31.9℃时,早产风险分别增加18%和10%。这项研究结果目前已在国际公认的公共卫生、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领域的顶级杂志《环境与健康展望》上发表,为气温与早产的关系提供了又一研究证据。

  专家解读

  极端气温影响孕妇 因地域气候条件而异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气温频现。何健荣说,高温天气容易导致孕妇机体脱水,减少子宫血流,诱导宫缩和分娩发动,增加炎症因子和缩宫素的分泌,这些都使早产的风险升高。而在低温天气环境下,受感染等危险因素上升,同时也使血液黏稠度、血管收缩加剧,同样提高了早产的风险。

  “不过, 不同地域的人群对气温的适应性是不一样的。”何健荣强调,极端天气可增加早产发生风险,但具体到地域、气候条件、人群耐受性还各有差异。比如,在这项研究当中,广州的“极冷”气温(7.6℃)在其他于高寒地区生活惯了的人群中,可能只是相对“温和”的天气,这种气温放到高寒地区不一定会增加早产风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早产孕妇气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