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吃猪肝不等于预防贫血

  [健康提醒]

  准妈妈是贫血的高发人群,怀孕时母体摄取的各类营养成分优先供给宝宝,如果出现贫血会影响到胎儿的供血量,如果严重会阻碍宝宝的正常生长,增加胎儿缺氧的风险,极有可能发育不成熟或早产。

  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苗苗医师介绍,妈妈贫血,宝宝诞生后体质也会比较差,有的在行动、智力等方面的发育会表现得明显迟缓。对于母亲自身而言,患妊娠期高血压的概率较高,在生产过程中易感到疲劳甚至诱发休克,产后阶段,抵抗力和恢复能力方面也要比别的妈妈弱。“但并不是说平时吃了肝脏类食品比如猪肝就不易贫血了,孕妇容易出现贫血不完全是因为体内铁元素缺乏造成的。”苗医师解释:“根据致病原因的不同,孕妇可能会患不同种类的贫血症,根据具体的验血报告和各项指标参数,医生会诊断你的贫血状况到达了哪个程度,并制定解决方案。”

  一般孕期的贫血首先有生理性贫血,因为生理变化,孕妇血液总量及红血球产量都会增加,血容量增加,造成血液稀释,血红素会比怀孕前下降,这种贫血是正常的现象,可在产前检查中及时发现和治疗防止长期贫血。其次比较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一般从怀孕5-6个月开始,胎盘和胎儿的发育都需增加血液量,铁的供给量要达到孕前的2倍。孕妇如果膳食中铁的供给量少,加上怀孕胃酸减少也会影响饮食中铁的吸收,每日膳食中铁的吸收率仅为10%-20%,如果没有额外补充铁剂,很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还有巨幼细胞贫血,大部分是缺乏叶酸导致的,虽然有的女性在孕前和孕早期会服用叶酸,但饮食中若缺少深绿色蔬菜也易导致叶酸缺乏,造成DNA合成出现障碍,患上巨幼细胞贫血症。缺铁性贫血的孕妇主要以口服补铁药物为主,巨幼细胞贫血的孕妇则要注意营养均衡全面,多吃深绿色叶子的蔬菜,同时医生会考虑口服或注射叶酸和维生素B12进行治疗。膳食调理时应注意,含血红素铁的红色肉类、鱼类及禽类等都属于高铁食物。猪肝属于动物内脏,可以少量食用,但不要长期吃。铁质含量丰富的食物不仅包括动物类的来源,还有植物类来源菠菜、发菜、茄子、海带以及红糖、芝麻酱等人工类产品。家有孕妇更应当注重饮食营养的均衡,应当多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C、叶酸含量丰富的食物。

  另外一些情况如孕妇有慢性病如肠道寄生虫病、胃病、痔疮时,铁的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也会导致贫血。还有就是再生障碍性贫血,主要表现为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发病的原因不明确,可能是由某些生化原因造成,患有这种贫血症的孕妇一定要去医院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医生会作出专业的诊治判断。

  通讯员 史月 记者 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