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死亡风波的关注点该在哪里?

  1月11日,一名孕妇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待产过程中死亡,一场论战由此爆发。孕妇杨女士所在单位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给北医三院发来“红头文件”,要求对死者死亡原因进行调查。而后,网传“死者家属等50多人来到北医三院进行打砸,并索要1000万元赔偿”。但家属对此矢口否认,双方各执一词,社会议论纷纷。

  虽然,各类解读者几乎都认为自己站在公平公正的位置,然而,得出的结论却针锋相对。有人认为医院草菅人命,有人认为孕妇家属居心叵测,还有人分析说这是打着公函旗号的公然医闹,总之,多数观点都延伸到了医疗事件本身之外。

  面对各方纷杂的说辞,作为医生,笔者觉得这个事情的关注点应该集中在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什么是主动脉夹层?北医三院回应称,患者猝死原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对于这一疾病名称,即便是医务人员,也有很多停留在听说过、没见过的状态。因为这个病非常隐匿,早期难以发现。同时,这个病又非常迅猛,血管中的夹层一旦形成,后续的血液就不断涌入,导致夹层内的压力不断增大,直至主动脉破裂,其结果比刀子捅坏了血管还可怕。一旦表现出了症状,就往往失去了抢救机会,并在短短数小时内,置人于死地。

  第二,医院该怎么做?主动脉夹层很可怕,死亡率很高,但不等于医院就可以不作为。比如,主动脉夹层形成早期,因为血管内外层撕裂,所以,病人会有严重的胸部或腹部疼痛的症状。因为夹层影响血流,上下肢脉搏强弱也会明显不同。所以,关键点是在孕妇出现疼痛症状时,当事医生有没有做必要的鉴别。

  但是,孕妇出现各类疼痛非常常见,如果每个孕妇都因为腹痛去接受一大堆鉴别主动脉夹层的检查,也不现实。这里需要明确的是,这家医院对于腹痛的处理流程是什么,如果当班医生在孕妇报诉腹痛时,执行了应有的诊治流程,至少当事医生可以免责。

  第三,高血压该不该怀孕?有人对孕妇的怀孕动机提出质疑,其实这也是一种事后诸葛亮的表现。怀孕确实有一些危险因素,高血压是一条,但目前并没有把高血压作为怀孕的禁忌。生育孩子是多数成年男女非常朴素的愿望,本身无可非议。怀孕是导致主动脉夹层的危险因素,但不是必然因素。所以,指责说这名孕妇不该怀孕,或者指责医院没有提议终止妊娠,都不是现在应该讨论的问题。在医学不发达的时候,生产死亡是年轻女性非常常见的死因,但社会上从来就没有过因为女性生育有危险就停止生育的观点。

  第四,该不该有质疑?家属(包括单位)要求明确死因,这当然是医院应承担的责任。每一个医疗行为都要经得起质疑,对于质疑应该合理回应,而不应将质疑简单地视为对立。特别是对于主动脉夹层这种人们非常生疏的疾病,更应该及时、全面回应。

  从目前各方态势看,整个社会对于这样一起风波,反应过于迅猛。以至于很多基本的信息还不清晰,就开始了评头论足。这其实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在德国有这样一句谚语:等泥点干了再说。因为衣物刚沾上泥点,容易越描越黑。如果耐心地等到泥点干了,只需要轻轻一弹就可以了。所以,解决问题一定要先晾一晾。

  现在,北京卫计委也已经介入此事,期待当事各方,能够多一些耐心,让事情能够尽可能还原,通过此事,建立一个解决医患相互质疑的范本,让医患之间拥有可以信任的桥梁和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法。

  郑山海(医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主动脉夹层孕妇猝死高血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