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吃土豆 可致妊娠糖尿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妊娠糖尿病对腹中胎儿的健康可造成严重后果,如新生儿出生后会出现低血糖和呼吸问题,出生前后的死亡率增加等。最近一项研究证实,孕妇在怀孕前的土豆摄入量与妊娠糖尿病相关。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妈妈的饮食可影响宝宝的健康。

  美国每日健康新闻报道说,研究者收集了该国1600多名育龄期妇女的资料,对她们进行了为期10年的追踪调查。期间每2年对她们的饮食情况进行问卷调查。10年来共检出妊娠糖尿病近900例。结果发现,在消除了肥胖等其它糖尿病患病危险因素的影响之后,妇女在妊娠前大量摄入土豆易发生妊娠糖尿病。其中,当摄入量在每周2-4杯之间(杯是西方膳食摄入量的单位之一,一杯等于240毫升)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7%;摄入量每周达5杯或以上者,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增加50%。可以说妇女在妊娠前土豆摄入量越多,其妊娠时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越大,从这种意义上说,土豆虽类属蔬菜,但并不是所有蔬菜都是健康的。

  土豆是世界上消费量排名第三的食物,仅次于大米和小麦。在美国,天天进食土豆的育龄期妇女约占全部育龄期妇女的35%。土豆富含维生素C、钾和膳食纤维,但同时土豆中简单碳水化合的含量也相当可观。简单碳水化合物可在肠道中被迅速分解、消化、吸收入血。摄入土豆1杯的量,就相当于狂饮一听可口可乐或猛吃一大把jelly bean(一种外国比较常见的糖果),使血糖浓度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血糖浓度的急剧波动直接导致胰岛素抵抗,使人最终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另一方面,育龄期妇女们也摄入了一定比例的炸土豆条,摄入制作炸土豆条的食用油同时也增加了胰岛素抵抗的负担。

  当然,土豆作为一种食物,在提供人类热量和其它营养素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实对于任何一种食物,我们都要做到“合理”食用。具体到土豆来说,并不是说绝对不能吃,而是要适量。

  湖南省疾控中心慢病科 

  金东晖编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土豆妊娠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