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卫:二胎更要重视围产保健

二胎更要重视围产保健二胎更要重视围产保健

  “我们老大可聪明了,老二一定错不了。”,“我又上班又看老大,真没时间产检。”这是许多二胎妈妈爱说的话。其实二胎更要重视围产保健,因为生二胎时大多年龄不小,超过35岁以上;现在生态环境有变化,如雾霾、噪声、装修等等都会对胚胎有影响;一些怀第一胎时伴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贫血、剖宫 产、产后出血等等。因此希望妈妈和孩子健康,二胎的围产保健更重要。

  1、一旦知道怀孕,一定要去医院听听医生的指导,做全面体检,除外不宜妊娠的疾病。近几年是否患有感染性疾病、心脏病、甲状腺疾病、糖尿病、贫血等。如果有这些问题,应该咨询医生能否继续妊娠,或者是否需要治疗,以保证此次怀孕过程的安全。

  2、注意不要错过排查胎儿畸形的时机。

  11-14周 B超查胎儿颈部皮肤厚度(NT)除外21-三体染色体畸形

  15-20周 唐氏筛查除外胎儿21、18、13三体染色体畸形

  或12-26周 无创-DNA检查除外胎儿21、18、13三体染色体畸形

  或17-23周 抽羊水检查胎儿染色体畸形

  20-28周 B超筛查胎儿大体畸形

  24-28周 胎儿心脏彩超除外胎儿先天性心脏病

  30周   二次B超胎儿畸形补漏筛查

  需要说明的是孕期所有筛查对精神神经系统的问题(包括脑瘫、神经病、孤独症、自闭症等)、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耳聋、内分泌系统疾病都不能筛查,即使国际上也同样不能筛查。新生儿出生后有新生儿听力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

  3、筛查甲状腺功能,近20年我国大面积补碘、平时家庭压力、工作压力都会影响我们的内分泌系统,使得甲状腺功能紊乱,出现甲亢、甲减,进一步威胁胎儿的健康。要及时检查及时治疗,以保障母婴安全。

  4、 在24-28周要进行妊娠期糖尿病筛查。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人们吃甜食、吃水果的机会多了,运动少了,因此被称为富贵病的糖尿病发病率增高。而妊娠期糖尿 病的诊断标准比一般成人糖尿病严苛了许多,空腹血糖5.1mmol/l,餐后1小时10mmol/l,餐后2小时8.5mmol/l,只要其中一项异常就 可以诊断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的糖尿病直接威胁胎儿发育,会引起胎儿畸形,巨大儿,以至生后早早患糖尿病等。因此不要大意,不要错过糖尿病的筛查时机

  5、每次产检要注意血压、尿蛋白的测定,以便尽早发现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

  6、 每次产检都有血常规的检查,一些孕妇会有不悦的表情。查血常规其中主要了解孕期是否贫血。在我国孕期生理性贫血的发生率很高,这与平时饮食不均衡有很大关 系,由于胎儿的生长发育需要从母体摄取更多的物质造血,母亲自身需要血还要为分娩储备大量的血,因此要重视孕期贫血的筛查和治疗。

  因此二胎妈妈千万不要自作聪明而耽误了检查,做出后悔莫及的事。

  作者:妇产专家赵天卫[微博] 点击阅读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围产保健产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