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物 妊娠期千万别乱用

  众所周知,妇女在怀孕期间对于身体的呵护备至,但难免会因疏忽而生病,妊娠期妇女在患细菌感染性疾病需要用抗菌药物时,除需要掌握药物的作用原理、抗菌谱、毒副作用外,还要熟悉这些药物对胎儿是否有影响,以及影响的程度、时期。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黄浩告诉记者,药物对人体的危害分为多个级别,妊娠期妇女因身体差异在选用药物上应该更为谨慎。

  妊娠期可选用的抗菌药物:

  1、青霉素类 属于B类药物,在妊娠期使用较为安全,鉴于妊娠期间该药的肾清除率随肾小球滤过率的增加而增大,孕妇的血药浓度往往较低,可考虑适当增加剂量。

  2、头孢类菌素 除拉氧头孢被列入C类外,大部分头孢菌素属于B类,在妊娠期使用较为安全,但头孢哌酮、头孢美唑以及拉氧头孢在结构上含有甲基硫四唑侧链,可降低凝血酶原,在动物实验中还有睾丸毒性作用,应慎用。

  3、大环内酯类(红霉素酯化物除外)红霉素、螺旋霉素、交沙霉素等,对孕妇及胎儿的毒性很小,是妊娠期可安全使用的一类药物,可用于青霉素过敏的患者,红霉素可代替青霉素治疗孕期淋病或梅毒。

  妊娠期慎用的抗菌药物:1、氯霉素类 可通过胎盘在胎儿体内蓄积,因胎儿肝脏中缺乏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故对此类药物的解毒功能受到影响。故孕早、中期慎用,孕晚期禁用。

  2 、磺胺药 可渗入血脑屏障,致胎儿脑损伤或出生后新生儿核黄疸,故妊娠期避免应用。如磺胺嘧啶、复方新诺明等。

  3、喹诺酮类毒性低,无致畸致突变作用,但可引起年幼动物的关节病变,影响软骨发育;对神经精神方面也有影响,故妊娠期避免应用。如氟哌酸、环丙沙星等。

  妊娠期禁用的药物:1、氨基糖甙类 有耳、肾毒性,肾清除能力差,该类药物妊娠全过程避免应用。如链霉素、卡那霉素等。

  2、红霉素酯化物 可导致孕妇肝内胆汁淤积症和肝实质损害,引起转氨酶升高、肝肿大及阻塞性黄疸等,该类药物妊娠全过程避免应用。如依托红霉素(无味红霉素)、琥乙红霉素等。

  3、四环素类是典型的致胎儿畸形药物。孕早期使用可致胎儿四肢发育不良和短肢畸形;孕中期致牙蕾发育不良,先天性白内障;孕后期引起孕妇肝功能衰竭,故整个孕期应禁用四环素类抗生素。如四环素、土霉素等。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土霉素妊娠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