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孕妈更需防糖尿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前段时间,北京日报上登了一篇《6个孕妈妈就有1个糖尿病》的文章,介绍了我国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在17.5%左右。看到这篇文章后,我突然想起曾帮医院妇产科建立的乙肝孕妈妈数据库中,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很高。那么,乙肝孕妈妈中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究竟有多少呢?

  在这个数据库里资料记载完整的乙肝妈妈数量已经达到了1485例,其中共有433例乙肝妈妈在妊娠期间被诊断患有妊娠糖尿病,乙肝孕妈妈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竟然高达29.2%。平均每3.5个乙肝妈妈就有1个在孕期患糖尿病,比正常妈妈高出几乎1倍。

  肝脏是糖代谢的重要场所,有研究显示,约有80%的慢性肝病患者存在糖耐量异常,因此,乙肝孕妈妈糖尿病的发生率更高。现在,乙肝母婴阻断措施已经非常成熟。乙肝妈妈只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实施科学的母婴阻断,绝大多数都能生出健康宝宝。而妊娠糖尿病不仅对自己的健康有害,还可能导致胎儿过大,难产和产后出血的风险增加,也可能会影响到新生儿出生后的健康。因此,乙肝孕妈妈更要注意预防妊娠糖尿病。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蔡日告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乙肝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