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血色素偏高 对母胎有害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大家都知道,孕妇贫血对胎儿发育和身体健康都不利,但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血色素偏高和贫血一样对母胎有害。

  近年来,英国威尔士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员对54382例单胎妊娠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凡产前记录有高血色素(>13.2克%)或低血色素(<10.4克%)者其妊娠结果比血色素在中间范围者产前胎儿死亡、早产或低体重新生儿的发生率高。因为妊娠期高血色素可能影响整个血浆容积,使孕妇血粘稠度增加,从而影响子宫胎盘的正常血循环,甚至能增加胎盘血栓形成的机会。

  临床研究还证明高血色素与继发高血压有密切关系。初产妇中血色素低于10.5克者只有7%发生高血压,而高于14.5克者却有42%发生高血压。由此可见,孕妇理想的血色素范围是:不低于10.4克,勿高于13.2克,最高勿超过14.5克。

  因此,孕妇应定期检查血色素,在妊娠期如发现血色素并不低,则应避免口服铁剂或其它补血药,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也不宜多吃,以防止血色素偏高。

  江苏省盐城市永丰医院副主任医师 徐玉梅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血色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