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防肠胃炎饮食要讲究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医生,我不停地拉肚子,还吐了几次”。前几日,一位大肚子孕妈在家人的陪伴下看夜间急诊。医生询问、体查后得知,这位陈女士是白天吃了臭豆腐、烧烤,加上早晚温差大着凉导致的急性肠胃炎,所幸腹中胎儿无恙。

  这是一典型的孕期急性胃肠炎病例。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急性胃肠道疾病,特点是有明显的饮食不当病史,发病突然而恢复也较快,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呕吐是最初症状,随后可出现腹泻,多在进食后数小时后发生,每日大便数次至10多次,水样便、夹未消化食物。腹痛多位于脐周,呈阵发性绞痛或钝痛,常可听到肠鸣,伴发热、头痛、四肢无力等全身症状。呕吐腹泻严重者可出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

  如孕期出现急性肠胃炎,孕妈妈因为肠蠕动刺激可诱发宫缩,导致流产、早产等症状,发热、脱水可至胎儿宫内窘迫,胎死宫内等症状,危及母儿,因此必须及时就医。

  此外,孕期预防肠胃炎的发生也尤为重要。首先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规律、清洁饮食;其次要规律作息,节日里也不要彻夜狂欢,以免抵抗力下降。一旦发生急性肠胃炎要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急性期患者常失水较多,因此需补充液体,可供给鲜果汁、米汤等流质食物,酌情多饮开水、淡盐水。为避免肠道发酵、胀气,急性期应忌食牛肉等易产气食物,并尽量减少蔗糖的摄入,注意饮食卫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刺激性强的饮料、食物等。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内科 段国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孕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