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忌食热性香料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八角、茴香、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辣椒粉等调味品都属热性香料,具有提高菜肴口味,刺激食欲,促进消化吸收的功能。有些孕妇,特别是妊娠中晚期的孕妇,由于食欲较差,往往在烹调时加入这些香料以引起食欲,殊不知,这样做会给母胎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增加便秘风险 妇女怀孕后,随着胎儿的发育长大,肠管受压迫,肠腔不通畅,容易发生便秘。而热性香料由于其性热,具有刺激性,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从而促进便秘和粪石梗阻的形成。发生便秘后,孕妇必须用力屏气排便,这会使腹压增加,造成胎动不安,胎儿发育受到影响,还会发生羊水早破、早产等不良后果。

  促使肢体浮重加重 妇女到了妊娠中晚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肢浮肿,热性香料食入过多会使孕妇胃肠道干燥,口渴多饮,而致过多的水分滞留体内增加浮肿的程度。

  升高血压,导致妊娠中毒症 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孕妇血压也会不断升高,甚至发生妊娠中毒症。如果再吃热性香料,可使血压明显升高,出现头晕、头痛、目眩、恶心、呕吐、鼻衄、烦躁不安、手脚发热等一系列病症。

  因此,为了母胎的健康,孕妇在怀孕期间期间应忌食用热性香料,在烹调菜肴时,可用葱、蒜、姜、醋等来代替热性香料。

  江苏盐城市永丰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廷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怀孕香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