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早产误诊为输尿管结石?

2016年04月01日 07:5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产误诊为输尿管结石

  救治及时 有惊无险

  [典型病例]李女士25岁,因怀孕7个月后出现腰酸、腰痛、少量阴道出血来医院就诊,首诊医师询问病情后得知,李女士腰痛明显,为持续性,平素月经规律,无外伤史,自感胎动好,饮食睡眠正常,腹软,宫底脐上一指,胎心正常(140 次/ 分),血压100/70毫米汞柱,未及明显宫缩,实验室检查结果回报,血常规正常,尿常规潜血+ + +,产检彩超示“宫内单胎中孕”。因患者为孕中期,是相对稳定的时期,且患者主要为腰痛,而非因宫缩引起的腹痛,故医生考虑其为“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疼痛,将李女士转往外科进一步治疗。

  但是经过外科相应处理后,李女士的腰痛并没有明显减轻,且于转入外科后两小时产下一男婴,因男婴为“早产、低体重儿”,又速将李女士母子转往妇产科治疗,因救治及时,李女士母子转危为安,有惊无险。

  [为什么会误诊]输尿管结石多见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主要表现为与活动有关的血尿和腰痛,小便常规检查可见红细胞,伴感染时可出现脓尿。而早产是指妊娠28-37周,自然或人工终止妊娠者,约占总分娩人数的6%左右。

  该案例中的早产患者之所以会被误认为是输尿管结石,主要是因为以下几点。首先,患者主要是以腰酸、腰痛为主要症状,而非因宫缩引起的腹痛,且在“少量阴道出血”的前提下很难排除是否同时存在“血尿”,因此难排除“输尿管结石”可能。

  其次,早产者通常伴有妊高征、双胎或多胎、羊水过多等并发症,或有腹部撞击或挤压等外伤史,出现规则宫缩、宫口扩张等临床表现,而该患者血压不高,羊水不多(彩超示“宫内单胎中孕,未报其他异常),无外伤史及其他可能引起早产的诱因,无规则宫缩和宫口扩张等临床表现,故医生没有首先想到“早产”可能。

  [诊断依据]早产是指妊娠满28周,但不足37周的分娩者,临床上,如怀孕28-37周的孕妇出现不规律宫缩,伴有少量阴道出血或血性分泌物,逐渐发展为规律宫缩(20分钟不少于4次,持续不少于30秒),宫颈管先消退,然后扩张(伴宫颈缩短不小于75%,宫颈扩张2厘米以上),就可诊断为早产。

  一般来讲,早产都有一定的诱因,如腹部撞击或挤压、胎膜早破、绒毛膜羊膜炎、下生殖道及泌尿系感染、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子宫过度膨胀、子宫畸形、宫颈内口松弛等。

  此时娩出的新生儿称早产儿,体重一般为1000-2500克,由于早产儿各器官发育尚不够健全,且出生孕周越小,体重越轻,其预后越差。故孕妇因积极预防,如定期产前检查、注意孕期卫生、积极治疗泌尿生殖道感染、孕晚期节制性生活、积极治疗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等,宫颈内口松弛者,可于妊娠14-18周行宫颈内口环扎术。

  北京市昌平区沙河医院医务科 毕永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