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看电视有这行为 可能是听力出现障碍

2016年04月01日 06:2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了解,在中国,有听力语言残疾人为残疾人总数的首位。听力障碍严重影响着一些人的社会交往和个人生活质量。对于婴幼儿,如果在听力障碍产生初期对其进行干预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政策

  咸阳农村新生儿听力初筛免费

  “新生儿听力筛查非常重要,因为新生儿的听力问题可能在孩子后期的成长过程中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咸阳市彩虹医院(咸阳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霓仙玉说,在新生儿筛查时进行听力筛查,可做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对此,咸阳市卫计局卫生监督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咸阳市农村出生的新生儿筛查时许多项目是免费的,听力筛查也包含在“农免”项目中。咸阳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魏女士介绍,对于听力筛查,国家有标准的实施方案,筛查机构需拥有安静的房屋、合格的设备以及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目前咸阳市有开展临床业务的县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市区二级以上医院,基本上都开展了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同时,可能受“农免”项目影响,在咸阳医疗机构分娩的新生儿听力初筛率较高,已达90%左右,然而不同于有政策支持的初筛项目,听力复筛率目前相对较低,仅为60%左右。

  诊断

  每个地市一家听力诊断机构

  经过初筛、复筛等步骤后,想要确诊孩子是否有听力障碍,还需要到经过省级相关部门验收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魏院长说,经过验收确定的听力诊断机构每个地市一家,目前咸阳市的诊断机构是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对于新生儿听力诊断,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新亮表示,新生儿的听力筛查是一个持续、严谨的过程。她说,初筛不通过的孩子可能本身患有听力障碍,也可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发育后通过筛查,因此,如筛查不通过,则还需定期进行复查。如果半年后仍未通过,则需要向妇幼保健院等机构报告并开始进行诊断检查,通过仪器检测传导反射、脑干电反应、CT等客观检查,诊断孩子听力障碍的原因,以便进行针对性干预。

  预防

  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造成婴幼儿听力障碍的原因很多,腺样体肥大、慢性扁桃体炎、分泌性中耳炎、耳毒性药物的使用都可能造成听力障碍。“许多具有耳毒性的药物已经明了,但有些药物依然不明了”王新亮说,“链霉素类、水杨酸类、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这些都有耳毒性。”王新亮建议,为降低婴幼儿听力障碍的发生率,妊娠期妇女及婴幼儿在用药时应注意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同时,由于儿童听力障碍出现时,宝宝自己可能没有意识到或无法正常传达给家长,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关注孩子的异常行为。“比如看电视时越走越近,呼唤孩子时无应答,学生期儿童学习成绩下降等,有些现象孩子是贪玩,有些则是出现了听力障碍。”另外,保护婴幼儿听力健康,王新亮建议,除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药物外,还应避免噪音、预防相关疾病,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听力爱耳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