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补钙 哪种奶最好?

2016年04月01日 06: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补钙 哪种奶最好?孩子补钙 哪种奶最好?

  酸奶由纯牛奶发酵而成,除保留了鲜牛奶的全部营养成分外,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还可产生人体营养所必须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酸奶还是钙的良好来源。虽然说酸奶的营养成分取决于原料奶的来源和成分,但是一般说,酸奶比原料奶的成分都有所提高,一方面因为原料质量的要求高,另一方面因为有些酸奶制作中加入少量奶粉。所以一般来讲,饮用一杯15O克的酸奶,可以满足10岁以下儿童所需的一天钙量的1/3,成人钙量的1/5。

  面粉经发酵制成馒头就容易消化吸收,牛奶发酵制成酸奶也有同样效果,发酵过程使奶中糖、蛋白质有2O%左右被分解成为小的分子,如半乳糖和乳酸,小的肽链和氨基酸等。

  奶中脂肪含量一般是3%~5%,经发酵后,乳中的脂肪酸可比原料奶增加2倍。这些变化使酸奶更易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物质的利用率也提高。特别是对乳糖消化不良的人群,吃酸奶也不会发生腹胀、气多或腹泻现象。鲜奶中钙含量丰富,经发酵后,钙等矿物质都不发生变化,但发酵后产生的乳酸,可有效地提高钙、磷在人体中的利用率,所以酸奶中的钙磷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不同种类的奶补钙效果不同,宝宝补钙应该选什么奶?成了必须考虑的问题。

  全脂奶:即我们常见的普通牛奶,蛋白质含量约3%,脂肪含量约3%,钙含量约120毫克/100毫升,并含有脂溶性维生素K、A、E等,是我们补钙的最佳食品之一。

  半脱脂奶和脱脂奶:半脱脂奶的脂肪含量约是1.5%,脱脂奶的脂肪含量低到0.5%。那些害怕肥胖的人总觉得应该选择脱脂奶,其实,牛奶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K、A、E等都是脂溶性维生素,藏在牛奶的脂肪当中,脱脂的同时这些维生素也随之丢失了,对人体发育不利。此外牛奶的香气也是靠脂肪中的挥发成分,没有脂肪,牛奶就没有香味。所以,如果给老人选牛奶,不妨选用半脱脂奶,但是孩子就一定选用全脂牛奶

  高钙奶:牛奶本身含钙量就很高了(120毫克/100毫升),而且吸收率高,就算是另外再加钙,也不能增加太多,最多不过130-140毫克/100毫升,而且还会严重影响牛奶的口感,香滑的感觉减少,粗糙的口感增加。外加的钙大多不是乳钙,而是钙的其它盐类,如碳酸钙等,成本低,吸收率也不高。因此,想要补钙多些,比平常多喝几口牛奶就好,不需要所谓的高钙奶。

  添加维生素A、D的复合奶:维生素A、D在胃肠道对钙的吸收过程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添加后的复合奶作用会更好。

  孩子补钙,选牛奶还是酸奶?

  酸奶和牛奶相比,热量稍高一点点。因为其中加入了7%的糖。全脂加糖酸奶热量为90千卡/100克,低脂加糖70千卡/100克,全脂无糖酸奶60千卡/100克。从营养价值来说,两者差异不是很大,都是钙的最佳来源,也是蛋白质、维生素AD和维生素B族的好来源。从保健效果来说,酸奶更好。它有调节免疫、预防肠道感染疾病、改善胃肠功能的作用,是世界公认的健康食品。从饱腹感来说,两者都很好。轻微饥饿时喝一杯牛奶或酸奶可以有效缓解迫切的食欲,可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但饭后喝都没有减肥效果。空腹喝牛奶绝对无害,仅仅是吸收率略有降低。但是,既然要减肥,蛋白质吸收率降低百分之十,又有甚么不能接受的啊。如果没有胃溃疡病,酸奶也可以空腹喝。从中医角度说,牛奶可能让某些人上火,还有很多人喝牛奶肚子不舒服,然而酸奶适合于所有人,也不会上火。只要酸奶不太凉,就可以一年四季饮用。

  各个年龄段钙的需要量(由中国营养学会制订)

  1、6~12个月的婴儿需要钙量为400mg/日,这与美国和我国所定的每日从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标准(RDA)400~600mg相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喂养方式,婴儿对钙的吸收有所不同。母乳中钙的吸收率可达55~60%;而牛乳,不论是普通牛乳还是配方乳,吸收率都只有40%左右,因此单用普通牛乳喂养的婴儿仍需要额外补充钙。

  2、1~10岁儿童对钙的日需要量为600-800mg,但最近的研究表明6~10岁儿童摄取钙超过800mg/日,可能更能加速其骨骼的生长。此外,钙缺乏会导致牙齿珐琅质的成长延迟和龋齿的生成加速。因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提出对这一年龄段儿童每日应供给800~1200mg的钙。这比我国的日推荐量(800mg)要高。

  我们要时刻注意自己的钙营养的问题,以防止缺钙情况发生。各年龄段的人群(除婴幼儿),钙剂的最大耐受量为2000mg/天,一般情况下不会摄入这么大的量,因此,不必担心过量的问题。每天钙摄入量达不到上述标准的人群,均应适当补充。当然是以食补为主,主要是多摄入奶制品,每天喝500毫升的奶,加之均衡的饮食,一般都能满足对钙的需求量。

  作者简介:王玉玮,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文阅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