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野菜会流产?三种真不能吃

2016年04月06日 13: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到四月槐花香,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到春天,不少市民都会采购些野菜换换口味,吃野菜成为时尚之举。

  孕妇小王很贪嘴,这天,看到家里人买了一堆野菜,也就食欲大开,吃了不少,谁知道,到了晚上,肚子就疼了起来,婆婆知道后,责怪说:“孕妇是不能吃野菜的,会导致流产。”

  听了婆婆的话,小两口吓坏了,赶快到了医院。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没有什么事,就是有些消化不良,肚子里的胎儿安然无恙,小两口虚惊一场。

  在诊室里,小王问:“像我这种情况,怀孕3个月了,野菜能不能吃,我婆婆说,吃野菜会流产,是真的吗?”

  应该说,吃野菜会流产的说法时不正确的,现在大多数常见的食用野菜,孕妇是可以食用的,并不会引起流产。

  但是,也有少数一些野菜,有一定的活血散瘀作用,可能会引起子宫兴奋,存在潜在的流产风险。在怀孕初期,孕妇还是不要吃。

  一,马齿苋。俗称蚂蚱菜,一般是焯了后凉拌吃,中医认为,马齿苋性寒、味酸、微苦,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降血糖的功效,但是,马齿苋成分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可引起子宫收缩,有可能造成流产,孕妇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忌食。

  二,荠菜。在我国民间有这么一句俗话:“春来荠菜胜羔豚。”北方人在春天,尤其愿意吃上一顿芥菜饺子。但是,实验表明,荠菜含有麦角碱成分,这种成分有类似催产素一样的令子宫收缩的作用,如果孕妇食用荠菜,很容易导致妊娠下血或胎动不安,甚至导致流产。所以,春季孕妇忌食荠菜。

  三,益母草,中医认为,益母草具有活血、祛瘀、调经等功效,女性痛经、产后血瘀食用较佳。但怀孕后最好不吃为好,其活血作用对孕妇不利。

  此外,一些中医认为性寒、滑利的野菜,如木耳菜、芦荟、马兰头、小蓟、大蓟、冬苋菜等。怀孕后也当慎食,尤其是怀孕初期最好少吃。

  那么,什么野菜适合孕妇食用呢?

  一、苦菜。学名是苦苣菜,又名苦菜、苦荬菜、小鹅菜, 生长在田野、路旁、村舍附近。苦苣菜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祛湿降压的功效。其嫩茎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供食用。其嫩茎叶可生食,也可用沸水烫一下,再换清水浸泡,除去苦味,然后凉拌或炒食。 

  二,蒲公英。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消炎、健胃、利尿、散结的功能,可冶疗妇女乳痛水肿、咽炎、急性扁桃腺炎和其它热毒诸症。对感冒、淋病、黄疸及对肝功能失调引起的皮肤病有很好的疗效。很适合孕妇食用

  三、蕨菜。蕨菜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还含有蕨素、蕨甙、甾醇等特有的营养成分,钾和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孕妇可以食用。

(来源:新浪育儿自媒体博主 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