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产检阴道检查必要吗?

2016年04月24日 09:3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温济英主任医师

  陈小姐怀孕两个多月了,第一次去做产检的时候,医生说要做一个阴道检查,陈小姐想:都已经怀孕了,为什么还要做阴道检查呢?而且不是说怀孕前三个月胎儿还不够稳定吗,万一阴道检查中刺激到了胎儿,引起了流产怎么办呢?何况自己也没感觉出有什么不适的症状。那么,怀孕后究竟有无必要做阴道检查呢?

  孕妇在第一次来医院做产检的时候,医生都会对孕前3个月未做过妇科检查建议她们做一个阴道检查,那么,怀孕后的这个阴道检查到底检查些什么?它有没有检查的必要呢?孕妇们对孕期阴道检查会影响到胎儿的这个顾虑是否是多余的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温济英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的广大网友为何孕妇在做产检的时候要做阴道检查。

  孕期内分泌变化容易导致阴道炎发生

  正常生育期女性的阴道微环境是平衡的,在孕期时,由于受到内分泌变化的影响,可使得阴道内原本正常的微生态平衡遭到破坏,最终导致各种阴道炎的发生,如念珠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等。孕期阴道炎的发生,不仅会影响到孕妇的生活质量和心理,而且还会增加妊娠期及产褥期上行感染的机会,最终可导致流产、早产、胎膜早破、绒毛膜羊膜炎、产褥期感染、新生儿疾病等不良妊娠结局。因此,孕期也不应忽略对阴道外阴及分泌物的检查。

  孕期阴道检查

  (1)孕期宫颈口、宫颈管的情况

  孕期阴道检查还会查看宫颈情况,对孕前1年未做过宫颈细胞学检查还可能建议细胞学检查。有些女性怀孕在未达到足月妊娠之前,检查阴道时可发现宫颈内口开大,宫颈管缩短并软化,甚至有羊膜囊突出于宫颈管内,那么,这种情况应高度警惕宫颈机能不全的可能。一旦发生宫颈机能不全时,如果不能及时给予宫颈坏扎等处理的话,则很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不利于足月妊娠。

  (2)查看子宫、附件等情况

  主要是查看胚胎是否在宫内妊娠,子宫大小与孕周是否相吻合,子宫有无肌瘤、畸形,卵巢、输卵管是否正常等。由于在孕期特别是孕早期时,子宫还不算太大,这个时候进行阴道检查,盆腔器官还可被摸到,对于子宫及附件的一些问题比较不容易被遗漏,一旦发现异常,可以采取及时有效的处理。

  孕早期阴道超声检查并不会增加流产风险

  孕妇在孕早期时可能会做过经阴道超声检查,即通过阴道在体内进行超声检查,当听到要做这个检查时,有些孕妇就开始担忧这个检查是否会引起流产了。其实阴道超声检查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恐怖,在孕早期的时候,如果通过腹部不能看到的情况,我们就可以借助阴道超声检查,通过将指甲盖大小的探测器轻轻插入阴道,这种检查较腹部超声检查来说,能更早地发现胎囊,可以早期发现异位妊娠,在异位妊娠尚未破裂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诊断和治疗,这不仅可以减少内出血的风险,减少患者的痛苦,降低医疗费用,而且还可最大限度地保全患者的生育能力。当然,阴道超声检查探查诊断不会增加流产的风险,所以孕妇们也大可不必过分担忧。

  总之,在孕期特别是孕早期做阴道检查,对于完满妊娠和保障母婴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还是建议孕妇们遵照医生的建议在产检时做好阴道检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