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能多做B超检查吗?

2016年06月01日 12:48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准妈妈为了可以时时刻刻的了解胎儿发育,会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或者由于某种原因需要多次做孕期B超检查。那么,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对胎儿是否会有影响呢?下面为大家解答一下。

  孕期能多做B超检查吗

  超声波在医学临床上的应用始于70多年前,与X射线不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超声波有致畸作用。但因为人类对超声波对人体的影响还没有长时间的数据的积累,因此,专家建议一般的产前超声波检查应该采用最小化原则,不要因为某些非医学诊断需要的原因进行多次的超声波检查。

  但这并不意味着做B超检查越少越好,除了两次必要的检查外,还要根据准妈妈的身体情况,根据医生的医嘱进行必要的检查。例如,当准妈妈出现流产症状时,医生很可能需要通过B超确认胎儿的情况,这时切不可一味地担心B超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而坚持不做。曾有一位准妈妈在怀孕过程中发生流血,医生希望通过超声波检查确定宝宝是否存活,但准妈妈不肯,继续保胎,结果发生了胎死腹中的悲剧。

  准妈妈也不要因为比别人多做了一次或多次超声波检查就非常担心,其实此时的心理紧张和情绪不佳对胎儿造成的影响要远远大于超声波本身对于胎儿影响。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孕期B超应该如何选择吧。

  孕期B超的选择建议

  目前临床上应用的B超有黑白B超和彩色B超两种。前者是最常用的B超,主要用于诊断疾病、观察胎儿发育情况、排除胎儿发育畸形等;后者主要是在前者的基础上观察组织器官内的血管分布情况,并计算血流阻力,了解胎儿是否在子宫内缺氧,其发射的超声波能量往往是前者的几倍。在临床应用中,应根据不同的要求选择不同的检查方法。如需了解胎儿发育是否正常,通常选择黑白B超;如需了解胎儿是否缺氧或器官发育是否正常,可选择彩色B超。

  孕期B超的具体次数和选择方法应和医生协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