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关怀是你的倚靠

  如今我们住得离家人越来越远了,更何况人人忙着发微博看微信,谁还有时间去别人家里坐坐、喝杯茶呢?

  生活使我们越来越忙得“老死不相往来”了。可是,抚育小宝宝却是一件你不应该全靠自己独力支撑的事情。不但年青的父母在养育过程中需要来自旁人情感上的、行动上的支持,而且小宝宝也很需要大量这种与外人接触所带来的裨益。若是游离于世人之外,不但会给你的身心乃至婚姻带来很大的压力,而且,还会形成一种对宝宝成长不利的生活环境。

  因此,你需要众人的帮助。而能否得到众人的帮助,这就看你怎么去做了。

  你会需要这样的朋友,以便……

  ■ 与你彼此相伴;最好彼此的小宝宝大致同龄,那么小宝宝也就有了玩伴。

  ■ 在你需要的时候能帮你照看一下宝宝,比如,你需要打个小盹、冲个澡、修剪指甲等。

  ■ 你产后不久,真希望顿顿都能“饭来张口”,这时,若有人能给你送来一份晚餐……

  ■ 替你当个“临时保姆”,好让你能跟你那位一起,出去逍遥一个晚上。

  ■ 过来陪你一起享受一晚上的“女人世界”,或者“男人世界”。

  除了自己的朋友圈、邻居、亲戚家人,你知道还能从哪儿找到这样的帮助与支持么?

  去邀约跟你一起上“生育课程”的准妈妈准爸爸同学。

  去加入网上的社区团体,比如“新妈妈新爸爸俱乐部”。

  去自己的生活小区里转转,你会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各种社区服务。比如我所在的生活小区,就设有“父母留言专版”、对准妈妈、新妈妈及小宝宝开放的瑜伽工作坊、带有宝宝小天地的咖啡馆、面向孩子的儿童博物馆、为年青父母开设的课程(包括如何母乳喂养、如何帮小宝宝换衣服,甚至还有“诉苦八卦堂”)、为小宝宝开设的课程(音乐课、运动课、游泳课,以及当地图书馆里的故事会)、新妈妈新爸爸互助团,还有由当地教堂、社区服务中心、宝宝健身房等举办的“父母晚间专场”。在我生孩子之前,我压根儿不知道附近竟然有这么多的服务项目。

  去结识陌生朋友,比如,带宝宝去公园散步的时候,到商店里买东西的时候,如果你遇到另一对亲子,或者是一位大腹便便的准妈妈,不妨上去跟人家搭讪几句,“哟,小宝宝多大啦?她都喜欢玩些什么啊?”“怪辛苦的,是吧?”跟人家分享分享你的真实感受,别把一切都描述得天花乱坠,也别把当初对自己的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再传递给别人。还有,告别的时候,请记得留下彼此的联络方式,“哎,我把我的邮箱地址给你吧……”

  请你试试看

  在你快要生孩子之前,请几个最要好的朋友过来,做上一顿大餐,在冰箱里存放上一批方便你取食的冰冻便餐。没有经验的新妈妈可以到网上查找一些合适你的菜谱。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