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对着你的肚腹唱歌、读书

  新生儿能辨识出在子宫里听熟了的歌声或故事。

  有这么一项调查研究:大腹便便的准妈妈们,各自在安静的地方阅读3分钟的书,内容节选自苏斯博士的名著《戴着帽子的猫》。从宝宝出生之前的6个星期开始,这些孕妇要每天大声朗读两次,直到宝宝出生。

  等宝宝一出生,研究员们就给每个宝宝一个特别的小奶嘴,这奶嘴与一个机械装置相连,如果感受到力度大的吸吮,就触发带有妈妈的声音阅读的这本故事书;如果力度不够大,还是会触发妈妈的声音,不过那是宝宝所不熟悉的故事。结果人们发现,宝宝们吸吮的力度加大!他们渴望听见自己熟悉的故事!(这么说吧,至少,他们渴望听到那熟悉的韵律和语调。)

  你的宝宝很可能也会在听到熟悉的词语或者歌声的时候,更容易感受到恬静与安详。等宝宝一出来,你不妨尽早为宝宝唱他们熟悉的歌曲、念他们熟悉的词句。

  在宝宝还没出来之前,请你在孕期的最后三个月,坚持每天为宝宝朗读或者唱歌。更早的话,那倒也不必,因为宝宝还听不到你的声音。

  研究报告这么说

  在我怀着孩子的最后两个月里,我先生就曾经每天晚上对着我的肚子朗读,他读的是布鲁斯?德根的作品:《一大杯的黑莓汁》。不过后来我们才知道,宝宝在出生之前对她爸爸的声音没有知觉。(只是我们俩当初并不了解这一点!)只有妈妈的声音,那在母体中回响着的而且是被放大了的声音,才能穿透子宫中那咕哩咕噜稀里哗啦的不断喧嚣以及心跳声,传到宝宝的耳膜里。

  尽管如此,我先生的朗读仍然很有意义,为我们一家三口营造出充满了爱的温馨气息。后来,这本书成了女儿最喜欢的睡前故事之一。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怀孕 胎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