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替你自己减负

  怀孕中的你,是否思量着这些事情?不久就要搬去新的地方了……要换一个压力更大的工作了……正着手买套新房子呢……宝宝没几天就要出来了,可她的卧室还没装修好……

  请接受我的忠告:每星期为自己做一次按摩;周末的时候,早上不妨睡点懒觉,傍晚则请些朋友来,让笑语欢声伴随你的晚餐。

  之所以给你这样的忠告,这是因为在孕期的最后几个月里,你的焦虑所产生的毒性负荷,会被直接转嫁到宝宝身上。过量的毒性负荷可能会:

  ■ 使得宝宝更容易受刺激,更不容易被安慰;

  ■ 抑制宝宝的行动能力、关注能力,以及专心能力的成长发育;

  ■ 破坏宝宝的应激反应系统,导致“战斗—逃避激素”一旦激发就长时间不能散去……

  ■ 削减掉平均高达8%的宝宝应有智商(别小看这8%,它可是聪明与平庸的分水岭)。

  怎样辨识毒性负荷?

  毋庸置疑,并非所有的压力负荷都是有害的;而且,面对同样的压力负荷,也并非每个人的反应都会一样。比如说我,都已经进入孕期第九个月了,还在拼命赶着要完成一本书的编辑工作。以我的个性来说,深夜加班、交稿期迫近、拼命赶工等这样的事情让我越发干劲倍增;可是,朋友们却觉得我过于疯狂。

  当那些压力负荷让你感到失控、给你带来深深的焦灼与担忧时,这就很成问题了。无休无止的压力负荷往往是造成毒性负荷的祸根。我们的身体天生就扛不住“战斗—逃避激素”绵延不绝的释放。某项超出我们能力所及的工作,某种旷日持久的慢性疾病,遭受对方欺凌的某层情感关系,乃至贫困、失业,这些都能带来毒性负荷。

  怀孕本身会替你形成一道缓冲保护,抵抗压力负荷。研究表明,面对相同压力负载时,与未怀孕妇女相比,怀孕妇女的心跳频率以及皮质醇含量都更平缓。但是,如果你一直处于长期的压力或者焦虑之下,尤其是已经进入怀孕中期之后仍然如此,那么,你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赶紧想办法补救,给自己减负。

  如果你在怀孕期间实在无法减轻自身的压力负荷,那么,在宝宝出生之后,你需要专注于培养宝宝与你之间的信任关系。研究表明,这能有效缓解宝宝在母腹中因承受压力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研究报告这么说

  暴风雪对胎儿的负面影响

  1998年,一场暴风雪席卷了加拿大东部,上百万人口受灾,电力停供,有些地方甚至长达40多天,成千上万的家庭被转送到临时庇护中心。

  我们不难理解,经历这次灾难的怀孕妇女所遭受的压力负荷,定然转成了毒性负荷。这对母腹中的胎儿也造成了负面影响:在这些孩子成长到5岁半的时候,与在母腹中未经历这次暴风雪的同龄儿童相比,他们的智商更低,语言能力的发育也相对滞后。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压力 减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