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间要均摊家务劳动

  在双职工家庭中,至今仍然是女人承担更多家务。这种不平衡,实际上是隐藏在许多新妈妈与新爸爸之间的雷区,尤其是新生宝宝会使得家务劳动变得更加繁重。

  这也是造成家庭不和的诸多因素中最常见的一条。现在就去协商一个更公平的做法,说不定能挽救你的婚姻。(嘘,听着,这也许还能提高你的性福指数。一项针对大约7000对夫妻的调查研究表明,丈夫承担的家务劳动越多,夫妻间的性生活也就更频繁。)

  如果你们夫妇俩都上班,那么家务的底线最起码是双方公平分担。

  调查研究显示,与异性夫妻相比,同性婚姻的家庭在分担家务这一点上要公平得多,因为他们不必陷于传统意识所造成的男女之别的局限中。相反,他们需要打破“老规矩”,从一开始就商量好每一桩家务劳动的分担。

  而这,恰恰就是你们俩现在需要做的地方。

  做不完的家务活

  有了小宝宝之后,我和我先生吃惊地发现家务活剧增。这也许是因为在过去的生活中,我们俩都一切以工作为主,家务活能少则少,比方说,如果能熬得住,我们两个星期才洗一次衣服。可是,一旦有了宝宝,我们却不得不每两天就洗一次!不仅仅是宝宝的布质尿片等不得,而且,宝宝吐奶吐得很厉害,这也不得不赶紧洗。

  还有,以前我们晚饭常常出去吃;在家自己做的时候,也常常只是煮点意式通心粉,里面加几根菠菜,再倒上一罐意粉西红柿酱,要么就是打开烤炉,烤上一份买来的冰冻比萨饼。这么做,最多只要洗一两个锅而已。可是,等我们家宝宝开始能吃固体食物的时候,我却要花好多时间为孩子做新鲜的食物,包括煮豆子、做米饭……结果,饭后需要清洗的锅碗瓢盆,忽然之间就每天都堆成了山。

  更何况,一日三餐之时,桌子上洒得一塌糊涂,地板上同样一片狼藉,餐餐都是一番辛苦擦洗。还不止如此,地板上不仅仅是宝宝随手扔下的玩具,而且更有她不厌其烦从抽屉里、橱柜里往外掏出来的东西,扔得满天满地,我只好反反复复收拾了又收拾。对了,还有地板,宝宝成天在上面爬呢,那可得弄得超级干净才行……

  你知道我的意思了吧。总之,家务劳动从以前只要看得过去就一两星期做一次,变成了如今每天必须做好几次。

  因此,你不难想象,如果这么繁重的家务劳动大部分都落在一个人的肩上,这个人该多么容易就积攒了满腹的委屈和怨言。

  调查研究显示,在家庭之中,人们往往更容易对自己付出的劳动自卖自夸,同时又往往更容易对配偶的付出视而不见,觉得对方做得太少。于是双方都觉得自己的辛勤付出竟无人理会。因此,把一切都清清楚楚地写下来,让数字来说明问题,无疑是一种能让彼此达成共识的更好办法。

  跟你的那位一起坐下来,一桩一桩地列出你们目前各自承担的所有家务活,也可以借用下面我设计的家务分摊表(希望能对你俩有所启发)。都列出来以后,如果发现一方的负担过重,那么商量着平衡一下。一个比较好的做法是,你们不妨分别挑选那些各自所擅长的,或者愿意承担的。等双方都挑选过了,针对剩下的几项,可以用各种方式来协商解决,比如,扔硬币、用已经选择的项目来调换,或者干脆两个人一起做。

  而且,两个人一起做,比如说,一个人负责做一份主菜,另一个人负责做几份小菜,又或者两个人一起清洗锅碗瓢盆,这还能有利于促进你俩之间的感情。

  三班倒:早班、中班和晚班

  面对每天都乱得一塌糊涂的家,我先生和我达成了家务合约。每天早上喂过宝宝早饭,趁着宝宝玩耍的工夫,他会把家里收拾干净之后才出门去上班,这样我就不会一大早陷入一片忙乱之中。而我则会在他下班回家之前,再次把家里收拾干净,这样他就不会一回家就陷入一片狼藉之中。晚饭之后,我们并肩战斗,共同打扫战场。等坚持这一合约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发现各自的情绪都有了改善,而且相互看对方也更加顺眼了。

  请你试试看

  假如爱侣在帮忙做家务,而你却不断地批评人家这做得不好那做得不妥,那么,很快你就只好一个人把绝大部分事情都给承担下来了。

  请你们俩各自都管住自己的嘴,不说尖刻的话,而说这样的话:“谢谢你把这些碗碟都放进了洗碗机里,有你帮忙真好。”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怀孕 家务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