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妊高征 如何生活调理

2016年09月27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辑同志:我怀孕7个多月了,最近感到有些头痛、头昏、乏力,睡眠质量下降,脚踝部也一些肿胀。去医院检查发现血压轻微升高,尿蛋白阳性,胎儿状况良好。医生告诉我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尚属轻中度水平,给我开给开了些对症处理的药物,叮嘱我一定要加强日常生活的调理,以缓解症状,防止病情加重。我想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具体有哪些注意事项。

  读者 刘娅

  刘娅女士: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简称为妊高征,是女性在怀孕期间最常见的特有疾病之一。轻度妊高症通常无需特殊用药,适当的对症处理即可。关键要重视和加强日常生活调理,以改善病情,主要有四点注意事项。

  一、要在睡眠时尽量保持左侧卧位,以改善子宫灌注量,为胎儿提供足够血液供应。

  二、要加强饮食调理,首先要限制食盐摄入,切忌吃的过咸,避免诱发血压升高和加重水肿;其次要减少脂肪摄入,尤其要减少动物脂肪摄入,防止引起体重增加和高脂血症。再次要注意增加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铁和其他微量元素的食物的摄入,如鱼、瘦肉、豆类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三、要注意充分休息,保证足够睡眠,适当参加体育活动,保持乐观情绪,做到不吸烟,不饮酒。

  四、要增加产前检查次数,以了解病情变化,采取相应对策,确保母子平安。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