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早破水” 怎么办?

2016年09月29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妊娠晚期产检时,产科大夫常常叮嘱:“见红或者破水要尽快来就诊!”“破水”的医学名词叫“胎膜早破”。那么,什么是胎膜早破?怎样知道自己发生了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是指临产前发生胎膜破裂,即孕妇在没有出现腹痛时,就有阴道流水。典型表现为:不可控制的阴道内液体流出,往往是大量羊水顺腿流下。

  发生胎膜早破该怎么处理呢?发生于 37 周以后的胎膜早破,孕妇不必紧张焦虑,只需要等待宫缩的自然发动,医生会酌情使用药物如缩宫素等诱发宫缩,启动产程。如果妊娠<24 周,由于胎龄太小,胎儿存活率低,延长孕周可能导致更多母儿并发症,应该终止妊娠。妊娠 28-35 周、没有感染征象、B 超下羊水量没有过少(羊水池深度≥2 cm)给予期待疗法。

  那么,怎样知道自己发生了胎膜早破?当出现大量阴道流水,或阴道分泌物增多时可能是发生了“破水”,要尽早去医院就诊!这时,可以挂急诊号,排队时间不长。如果你是臀位的准妈妈尤其要注意,臀位胎膜早破特别容易发生脐带脱垂,导致突然胎儿死亡。这时,你要立即卧床休息,抬高臀部,同时拨打急救电话或打车来急诊。

  预防胎膜早破的措施有:尽早治疗下生殖道炎症,注意营养均衡,治疗宫颈内口松弛。

  总之,胎膜早破是一个急诊就诊和住院的标志,在妊娠中晚期需要密切注意;一旦“破水”发生了,也不必过分紧张,医生会跟你商量,选择最恰当的处理方案。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  鲁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