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36周查出胆囊炎 专家提醒:孕期应平衡膳食

2016年10月17日 06:00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红网长沙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徐珊)28岁的王女士孕晚期的一天夜间突然出现腹部剧烈疼痛,以为早产的她到医院就诊后确诊为急性胰腺炎,导致胰腺炎的罪魁祸首就是胆囊结石。

  由于是妊娠期合并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无法手术治疗,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保守治疗后好转出院,可是出院不久,腹痛又再次发作了,反反复复的疼痛发作,把王女士折磨得痛不欲生。8月1日,医院为患者实施剖宫产手术,出院后,在家坐月子期间患者稍进食即诱发右上腹疼痛,每次均需要输液治疗,无法正常进食无法哺乳,一个月暴瘦20斤。9月12日,医生为刚刚出月子的王女士的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经康复出院。

  怀孕36周,查出胆囊炎、胆结石合并胆源性胰腺

  6月30日晚上,家住长沙的王女士突然毫无征兆的出现肚子痛,当时已怀孕36周的王女士被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及化验后明确诊断为胆囊多发结石并胆囊炎合并胆源性胰腺炎。当时医生建议王女士住院抗感染治疗,但是为了肚子里的宝宝,她不愿意住院,在急诊予以感染补液等治疗后,王女士腹痛得到缓解。

  三天后的凌晨,王女士又一次腹部剧烈疼痛,甚至于比第一次还严重得多,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选择住院治疗,在妇产科住院期间曾请普外科会诊,由于孕晚期且合并胰腺炎,故当时无法手术治疗,予以抗感染、抑酶补液支持治疗后病情得到控制,随后出院,出院后至剖宫产的这一个月中通过饮食控制病情虽然得到控制,但腹部疼痛仍反复发作,到9月2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王女士胆囊炎前前后后发作了十几次,近一个月更是频繁发作,达到了七八次。一般是下午发作,痛的让人根本就承受不了,东西也吃不了,短短的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暴瘦20斤。

  9月1日,疼痛再一次来袭。“实在是太痛了,我当时死的心都有了。又吃不了东西,也没有奶水!更不用谈什么母乳喂养了!”王女士说。“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我现在只想赶紧把手术做了,不痛就好了!”9月2日,还没有出月子的王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住进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

  缓解疼痛,出产褥期后即行胆囊切除手术

  入院后,医生为王女士复查了上腹部CT,腹部B超等检查 ,综合患者病史考虑诊断为胆囊多发结石并胆囊炎发作明确,排除了胆总管继发结石可能。但由于王女士仍处在产褥期,且剖宫产术后不到42天,下腹部有新鲜切口,子宫尚复旧不全,考虑到具体情况,医生建议暂不安排手术,以保守治疗为宜,并嘱咐王女士多下床活动以促进剖宫产手术伤口愈合,同时继续予以补液抗感染治疗,具体手术时间需视恢复情况决定,输液治疗后患者腹痛明显缓解。

  9月11日,医生查房时,王女士告诉陈渡医生吃了午饭后再次出现右上腹疼痛,症状与之前相同。考虑患者目前产褥期已过,而胆囊结石并胆囊炎再次急性发作,科室专家组综合考虑后,认为患者诊断明确,有手术指征,且患者手术意愿强烈,故决定在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9月12日,王女士被推进手术室,医生在全麻下为患者行胆囊切除手术,术中见胆囊慢性炎症改变,约5×3cm大小,内有多枚充填型结石,由于专家经验丰富,技术娴熟,手术过程相当顺利,手术十分成功。

  专家提醒:孕期应平衡膳食,做好产前检查

  据陈渡医生介绍,急性胆囊炎和胆结石是妊娠期较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多见于妊娠晚期,怀孕期间,胆固醇分泌增多,血中孕激素水平提高,导致胆管松弛和胆囊排空减缓,容易形成结石,而一些女性孕前本身患有胆结石,更容易加重症状,怀孕后期子宫挤压胆囊,容易导致结石进入胆总管并在胆总管出口处嵌顿,造成胰液不能外流,从而引发胰腺炎。

  陈渡医生分析说,除了胆结石病史的因素,患者孕期过量进补,摄入了过量的高蛋白和高脂肪也是原因。专家特别提醒广大女性,假如您孕前查出胆结石、胆囊炎等疾病,建议先治愈相关胆道疾病后再计划怀孕。同时,怀孕期间也不宜过度进补,平衡膳食,荤素合理搭配,并做好产前检查,定期检查血脂,有高血脂史的孕妇更要控制血脂,以免诱发胰腺炎。一旦出现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烧症状,应及时就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