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健身这些运动更健康

2016年11月01日 06:0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孕期高强度健身真的没关系吗?”航空总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余立群表示,孕期应以低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避免高强度运动,即使以前有运动习惯,孕期的运动强度亦不应超过妊娠前。

  余立群介绍,孕妇健身是可以的,但要适度,且一定要在专业健身教练的监护和指导下进行。孕期进行针对盆底肌组织的功能锻炼,有利于缩短产程,提高阴道分娩的成功率,促进产后体形恢复。此外,还可以帮助孕妇改善多种由妊娠引起的问题,包括情绪、便秘、水肿、提高睡眠质量等。

  余立群还提醒,由于孕妇全身骨骼肌的高氧耗和高代谢可造成胎盘灌注血流量减少、胎儿低血糖的发生而导致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或因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刺激机体分泌去甲肾上腺素,而诱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因此,孕期健身应适当,不应强度太大或运动过度。此外,若运动强度过大和持续时间过长,运动环境高热、潮湿,可使母亲的中心体温升高超过1.5℃,影响胎儿发育。

  那么孕妇究竟可以做哪些运动呢?余立群指出,由于大部分孕妇在职,上班时在室内静坐是常态,所以她建议,室外阳光下散步是孕妇首选的健身方式。在室内则可以做以下运动:

  深呼吸

  方法:平躺,嘴闭紧,用鼻孔缓缓吸气,同时将气往腹部送,使腹部鼓起,再慢慢呼出,腹部会渐渐凹下去。每日两次,每次做10个深呼吸。

  作用:腹式呼吸可以缓解分娩时的疼痛程度,缓解紧张情绪。

  盘腿坐

  方法:坐的时候,双腿舒适分开,双脚着地,双手轻放在大腿前部,微微前倾,深呼吸,沿着脊椎向上,在大腿和躯干之间创造空间,耻骨的前部微微向前,调整骨盆,坐在肛门上,自然呼吸。

  作用:可以松弛关节,伸展骨盆肌肉,使胎儿在分娩时顺利通过产道。

  提肛运动

  方法:平躺,嘴闭紧,缓缓吸气,保持吸气状态,同时收缩会阴部和肛门,维持数秒钟,最好10秒,然后还原。每日做两组,每组做10次。

  作用:预防阴道壁膨出、子宫下垂,孕中做有利于分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