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熟未必蒂落 过期妊娠易影响胎儿

2016年11月02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到了预产期但还没有动静,容易被一些孕妇忽视。在医学上,妊娠达到或超过42周,称为过期妊娠,发生率约占妊娠总数的5%-12%。特别要注意的是,过期妊娠的胎儿围产病率和死亡率增高。目前,学者们普遍认为过期妊娠是一种高危妊娠,其围生儿死亡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期妊娠,而且过期越久,死亡率越高。同时,为了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一些产前检查不能忽略。

  4种情况可能引起过期妊娠

  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介绍,过期妊娠的病因尚不明确,从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可能引起过期妊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4点:

  1、雌激素水平低。临产的机制十分复杂,血中雌激素水平的高低与临产有密切关系,过期妊娠可能与血雌激素水平过低有关。不过,在大数量的过期妊娠中,并无雌激素水平低于普通正常妊娠的直接证明。

  2、胎盘硫酸脂酶缺乏。胎盘硫酸脂酶缺乏是一种罕见的伴性隐性遗传病,患此症者虽 然 胎 儿 肾 上 腺 产 生 了 足 量 的16-OH-DHEAS,但由于缺乏胎盘硫酸脂酶,无法将这种活性较弱的脱氢表雄酮转变成雌二醇及雌三醇,以致发生过期妊娠。

  3、头盆不称。过期妊娠中部分胎儿较大,胎头迟迟未入盆,宫颈未受到应有的刺激,使产程的开始推迟。这是较多见的原因。

  4、遗传。有少数妇女的妊娠期较长,数胎均出现过期妊娠,有时见于一个家族,说明这种倾向可能与遗传有关。

  过期妊娠易对胎儿不利

  过期妊娠,对分娩和胎儿,都有可能带来不利的影响。过期妊娠在分娩时,常由于羊水减少、胎儿较大,颅骨硬,可塑性差,易发生难产;对胎儿的影响,易出现胎盘老化、变性,直接影响胎儿氧和营养物的供给,严重时可因缺氧,造成胎儿窒息而死亡。

  妊娠过程中,妊娠38周以后羊水的减少逐渐明显,40周后更明显,42周后过期妊娠常合并羊水过少。过熟儿容易发生羊水过少者。过熟儿是指胎儿发育超过正常状态的一组病理情况,分为三度:一度,羊水清;二度,皮肤染绿色;三度,皮肤呈黄绿色。妊娠41周-43周,过熟儿发生率为10%,达44周则高达33%。过熟儿较瘦,张眼呈“警觉状”,面容像老头,皮肤较皱,尤其是手心足底部位较明显,并常有片状脱皮,指甲较长。过熟儿较易发生窒息、胎粪吸入及脑损伤等,围生儿死亡率明显升高。

  同时,过期妊娠的胎盘逐渐退化,胎盘功能衰退,胎儿脐静脉血中氧的饱和量下降,因此供给胎儿的氧气和营养逐渐减少。同时,胎儿越成熟,对缺氧的耐受能力越差,故当临产子宫收缩较强时,过期胎儿就容易发生窘迫,甚至在子宫内死亡。

  此外,由于部分过期妊娠的胎盘老化,在过期妊娠中,胎儿生长受限的发生率远高于正常妊娠期限分娩的胎儿。过期妊娠容易导致巨大儿,在过期妊娠而胎盘功能未受限者,胎儿继续生长发育,容易导致巨大儿。

  超过预产期要按时检查

  专家提醒,超过预产期的准妈妈,仍要按时进行产前检查,由医生仔细核对预产期,如果确定已经超过一周时,则应按照医生的要求及时住院,并接受适当的引产治疗,以保证在妊娠42周前顺利分娩。

  据介绍,引产是指用人工方法诱发子宫收缩,发动分娩,通常是在准妈妈存在有产科方面问题或准妈妈及胎宝宝出现并发症时才考虑引产。如果准妈妈怀孕41周过后,肚子还没有“动静”,此时就要人工引产的帮助,否则,孕妈和腹中的胎儿都有很大的危险。过期妊娠是否应予干预,宫颈的条件是决定终止妊娠时间的重要因素,如宫颈成熟,大部分赞成于41周时终止妊娠。如宫颈不成熟,则进行胎儿监测,按胎儿情况,决定是否终止妊娠。

  此外,为了预防出生缺陷,孕妇一定要重视产前检查。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先天性心脏、多指(趾)、唇裂伴或不伴腭裂、神经管缺陷、先天性脑积水等是我国围产儿高发畸形。出生缺陷是围产儿、婴幼儿发病与死亡的主要原因,也是成年残疾的重要原因。据鼓楼医院专家介绍,鼓楼医院产前诊断中心,主要利用影像学、遗传学、检验医学等技术筛查及诊断进行干预。

  □金陵晚报记者 李有明通讯员 孔晓明 柳辉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