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妈妈生二胎要准备充分

2016年11月10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到胎儿溶血,大家一般想到的就是ABO血型溶血,但其实有另一种Rh  阴性血型的溶血更加危险,导致胎儿死亡的风险也更大。特殊的是,这种溶血在孕产期只发生在二胎,或者是流产过的或者之前输过Rh阳性血的妈妈身上。

  在我国,Rh阴性血的人大约占了1%,因为比较稀有,所以俗称为“熊猫血”。和ABO血型系统不同,Rh血型是根据血液中是否有D抗原,将血型分为两种:Rh阳性血,即自己本身的血液中有D抗原;Rh阴性血,即自己本身的血液中没有D抗原。

  人体产生的抗原抗体反应是免疫力正常的重要表现。机体会自动识别接触到的各种外界物质,如果识别出来不是自己身体原有的,就会针对这种抗原产生相应抗体,发生抗原抗体反应,企图把这种外来物消灭掉。所以,对于Rh阴性血的人来说,他们身体里先天没有D抗原,如果他们接触到了D抗原,身体就会产生D抗体,发生抗原抗体反应,企图把D抗原消灭掉。

  那么,孕期Rh溶血是怎么发生的?如果孕妇是Rh阴性血,本来她的体内既没有D抗原,也没有D抗体。当她第一次怀孕时,如果胎儿是Rh阳性血,因为孕期胎儿的少部分红细胞可以进入到母亲体内,这些携带了D抗原的红细胞,就会诱发母亲身体产生针对性的D抗体。但由于第一胎时因产生的D抗体很少,故极少发生溶血。

  如果是第二次怀孕,或者之前流产后再次妊娠,则母体再次受到抗原的刺激,产生的D抗体增多,进入到胎儿体内会与胎儿红细胞的D抗原发生免疫反应,使胎儿出现溶血症状。并且由于抗原抗体类型和强度的原因,Rh阴性血孕妇因为血型不合产生的问题要大得多,可以造成胎儿的贫血、水肿甚至是死亡。因此,对于Rh阴性血的孕妇,孕期对于胎儿的溶血检测则是必须的。

  在此提醒女性朋友们,在怀孕前,尤其是第二胎时,一定要检查好血型,同时也要确定配偶的血型,如果发现双方的血型有产生母婴血型不合的可能时,应在产前门诊接受定期检查,随时观察胎儿的情况,并到血液中心监测抗体浓度,只要及早发现、治疗,都不会影响胎儿的健康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