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头3个月应该尽量避免X线

2016年11月23日 06:00 深圳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X线检查的危害有哪些?从目前常用的影像学检查的原理来分,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检查、超声检查、磁共振检查以及核素检查。其中通过使用X线的影像学检查,包括X线透视、X线平片、CT以及X线造影技术。这其中以X线平片检查时患者接受的X线照射的时间最短,对人体的危害最小;因此X线平片检查能够解决问题,就没有必要进行CT检查。

  孕妇头3个月尽量避免X线检查

  虽然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人们对辐射防护的注意,已大大减少了患者接受的X线剂量,但毕竟X线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性;而对于孕妇,主要是可引起胎儿发育异常,出现畸形,甚至死胎及流产。因此我们建议孕妇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做这些检查,尤其是怀孕头3个月的孕妇,因为此阶段胚胎细胞处于分裂及分化的关键时期,胎儿对X线辐射更敏感,更容易导致胎儿出现异常。但孕妇并不是影像学检查的绝对禁忌症,包括X线检查。X线检查只是增大胎儿出现畸形的概率,并不一定会导致胎儿畸形;因此当疾病威胁到孕妇或者胎儿的生命安全,或者对疾病的诊断必须使用X线检查时,可通过权衡利弊得失,采用最合理的照射条件及方法,并做好相应防护,也可以使用X线检查。

  并且在X线检查之后应定期检查胎儿情况,确保胎儿的健康成长和发育。而对于一般的患者,偶尔接受X线检查,基本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总之,对于孕妇来说,X线检查能不做尽量不做,能用别的检查来替代的尽量用别的检查来替代;不得不做时,尽量采用X线辐射剂量少的检查,尽量减少在X线辐射中的暴露时间和频率。

  除了对孕妇胎儿的不良影响外,X线检查对人体还有哪些危害呢?

  1、X射线对生物细胞有一定的杀伤破坏作用,过量地照射X射线后,会影响生理机能,造成染色体异常,导致癌症的发生。

  2、拍X光会引起细胞基因变异,增加癌变或不育的风险。因此,做X光胸透检查时起码要对性腺器官进行防护遮挡。

  3、据医学界测算,健康妇女接受一次透视,每只乳房至少吸收1000毫雷姆的放射线,这意味着患乳癌的概率将提高1%。

  4、X光胸透的放射线量在X线检查中是最大的,做一次胸透的放射线量相当于拍10次胸片的总量。如短时间内接受多次X光照射,会对身体细胞造成严重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大大增加诱发癌症疾病的概率。尤其是儿童,由于其胚胎组织对射线更敏感,如短时间内多次X光照射,会造成儿童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就会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等情况下,发展成为一个癌症病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