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产检最好筛查梅毒

2016年12月27日 06:3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采访专家: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华云晖

  近期,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性病科收治了一名妊娠梅毒的患者,该患者初期无明显症状也未进行常规产检,怀孕6个月时产检发现患有梅毒,虽已进行治疗,无奈为时已晚,最终梅毒导致胎死宫内,令人惋惜。

  该科华云晖主任医师介绍,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性传播疾病,标志性临床特征是硬下疳。女性好发部位为阴唇、阴蒂、宫颈、肛门、肛管等,也可见于唇、舌、乳房等处。大多数病人硬下疳为单发,无痛无痒,呈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高出皮面,疮面较清洁,触之有软骨样硬度。硬下疳后1-2周,部分病人出现腹股沟或近卫淋巴结肿大。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临床特征明显的显性梅毒,还有隐性梅毒,是指梅毒血清试验阳性、脑脊液检查正常,但无症状表现的梅毒。这一类梅毒应不易发现,所以产妇应重视产检对梅毒的筛查。

  据介绍,梅毒对产妇的危害极大,在孕期母体内的梅毒螺旋体,可通过胎盘进入儿体,常致胎儿流产、早产或死产。即便是足月产,也可能已是梅毒患儿。华云晖主任医师提醒,妊娠梅毒的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早期干预的预后其实非常不错,因此不必过分紧张,但应重视常规产检对梅毒的筛查,因为临床上很难从外观早期诊断出梅毒,确诊须通过血液检测。此外,有过不洁性生活或者梅毒病史的女性孕前一定要进行全面梅毒检查;对于梅毒治疗完成、梅毒症状不明显的老患者也要在确定梅毒治愈后,才能怀孕。若已发生妊娠梅毒,更应及时往医院行正规治疗,以减少发生胎传梅毒的机会。

  □金陵晚报记者李有明 通讯员 朱诺

标签: 梅毒产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