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有哪些?让各位准妈妈不再担忧

2017年02月21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妊娠期间,孕妇用药是值得特别关注和注意的问题,许多药物对胎儿危害非常大,有些药物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我们在此列出一些对胎儿有害的药物,准妈妈们必须特别注意:

  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有哪些?让各位准妈妈不再担忧针对怀孕后药物可能对胎儿造成的不良影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简称FDA)将药物分成了A、B、C、D、X五个级别,其中A级最安全,X级孕妇禁用,这也是现在最常用的标准:

  A级:在足够且控制良好的人体试验中,并没有发现增加胎儿异常的危险。比如维生素、氯化钠、叶酸。

  评价:这类药品对胎儿最安全,孕妇可安心服用。

  B级:动物试验中,对动物胎儿有不良影响,但人体试验并无法证实对胎儿有害。包括大部分的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

  评价:C级:动物试验会影响动物胎儿,但没有进行人体试验;或是没有进行动物及人体试验。

  评价:C级的一些药物在治疗某些疾病方面效果较好,妊娠期很多常用药物都属于此类。必须经过医师评估优缺点后才能使用。

  D级:经由人体试验或观察,发现会增加胎儿异常的危险性。

  评价:对人的影响还不是很严重,除非有必要时(孕妇病情严重)才能使用。有些药物替代性非常低,有些突发性疾病非常需要这样的药物。

  X级:在动物或人体试验中,明确发现造成胎儿异常的证据。

  评价:此类药物极为危险,如抗癌药物、性激素(雌激素、合成孕激素)等。准备怀孕或怀孕妇女禁止使用。用得最多,这类药品对胎儿还算安全,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对胎儿有影响的药物有哪些?让各位准妈妈不再担忧

  怀孕不能吃的中药

  1、清热类

  具有清热解毒、泻火、祛湿等功效的中成药,如六神丸,在怀孕早期服用可能引发胎儿畸形;孕后期服用易致儿童智力低下等后果。含有牛黄等成分的中成药,因其攻下、泻下之力较强,易致孕妇流产,也不可服用,如牛黄解毒丸、片仔癀、犀黄丸、败毒膏、消炎解毒丸等。

  2、消导类

  即有消食、导滞、化积作用的一类中成药,如槟榔四消丸、清胃和中丸、九制大黄丸、香砂养胃丸、大山楂丸等,具有活血、行气、攻下之效,易致流产。

  3、理血类

  有活血祛瘀、理气通络、止血止痛作用的中成药,如七厘散、小金丹、虎杖片、脑血栓片、云南白药、三七片等,因其祛瘀活血力强,易致流产。

  有些中药本身毒性较强,可直接或间接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有些中药会刺激肠道,反射性地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还有些中药有兴奋子宫作用,可导致胎儿宫内缺血缺氧。文/玛丽医生

 

标签: 胎儿药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