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高征筛查治疗或有新方法

2017年02月27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妇产科胡娅莉教授团队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子痫前期(也叫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的发病与一个叫CD81的分子高度相关,相关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著名国际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据介绍,子痫前期是妊娠期常见并发症,发病率高达5%-10%,是全世界包括我国孕产妇死亡的第二位原因,也是围产儿发病与死亡的重要原因,其发病机理至今不明确。

  胡娅莉团队此前的研究提示,子痫前期的孕妇会出现胎盘浅着床和全身血管内皮细胞激活两大表现。他们在研究中发现,一个叫CD81的分子不但在子痫前期的胎盘中高表达,而且在孕妇血清中检出也明显增高。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个分子能促进绒毛外滋养细胞融合增加,而侵蚀能力明显下降,不仅如此,血清中高表达的CD81分子还会使血管内皮功能受损,促进内皮细胞激活。也就是说,CD81分子在滋养细胞高表达,导致了胎盘浅着床,释放到全身后引起全身内皮细胞激活。可以肯定的是,CD81分子在该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胡娅莉介绍,找到CD81分子并明确其在子痫前期发病过程中的作用机理,将带来两大潜在的临床意义:一是该分子作为分子标志物的可能性,为预测子痫前期的发生,尽早干预提供帮助;二是作为治疗子痫前期靶点的可能性。本报讯(柳辉艳 程守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