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鼻炎严重可能导致胎儿缺氧

2017年05月18日 06:00 新文化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时下,很多人受到鼻炎的困扰,“鼻子不通气,只能用嘴呼吸,晚上有时候憋得睡不着。”这是很多鼻炎患者的共鸣。而鼻炎严重了还会引起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甚至引起过敏性哮喘等疾病。普通鼻炎患者,可以通过药物进行治疗缓解,但是当孕期遇上鼻炎可真是件麻烦事儿,不但孕妈难受,还可能影响腹中的宝宝。对此,记者向吉林省人民医院、长春经开区中心医院、吉林珍爱妇产医院等有关医生进行了了解。

  孕妈鼻炎严重可能导致胎儿缺氧

  市民李女士已怀孕28周了,但鼻炎让她的孕期变得不太愉快。据了解,李女士怀孕前就患有鼻炎多年,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没有出现鼻炎的症状,但是万万没想到,李女士怀孕过了12周后,鼻子就开始难受,尤其晚上,鼻子根本不通气,晚上睡不好,总被憋醒了,而且随着怀孕的周数增加越发严重,李女士到医院治疗,但因为怀孕,医生也不敢开药,只能建议李女士做保守的雾化治疗。对此,吉林珍爱妇产医院院长崔薇建议:孕期鼻子不通气,呼吸不畅快,会让孕妇苦不堪言,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她们的睡眠质量。此外,患有鼻炎的孕妇,还容易使咽喉、耳朵受到牵连,引发咽喉炎、中耳炎等问题。

  对于孕妈来说,自己难受可以忍,但是如果长期呼吸不畅,会不会给肚子里的胎儿造成影响呢?对此,多位妇产科医生指出,孕妇鼻子长时间的不通气,很容易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缺氧,缺氧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非常不利的,严重可能会使胎儿发生窒息。

  孕妈切勿乱用药 多做鼻洗涤

  孕妈都知道,孕期不能乱用药物,所以,长春经开区中心医院围产期保健门诊王医生建议:在孕期出现鼻炎,最好以饮食调理为主,饮食上以清淡和营养为主,同时不要吃刺激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此外,要远离一些刺激性的环境及味道,如厨房,烟味、油漆味。并减少在空调房和自然环境来回出入,避免更大的刺激。如果是过敏性鼻炎,对植物的花粉等过敏,则建议应尽可能限制户外活动,或是外出时带口罩,同时鼻炎患者要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经常做有氧运动,并减少感冒的发生,孕妇在每日洗脸后,可以适当进行鼻洗涤,保持鼻内湿润。 新文化记者 赵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