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里的宝宝为啥不长个?

2017年06月0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颜女士从怀孕4、5个月开始,就发现肚子比同孕周孕妇小,她起初并未在意,直到24周四维彩超检查提示胎儿偏小2周,才引起重视。经过一个月的饮食结构调整,胎儿仍偏小2周,医生诊断为“胎儿生长受限(FGR)”。颜女士十分疑惑:自己怀头胎十分上心,吃得很好,工作也不累,为什么宝宝会偏小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微涛在详细了解颜女士的病史后说,颜女士虽然吃得很好,但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偏好素食而高蛋白的食物摄入很少,且所补的钙、铁、维生素,都是来自国外进口的“高大上”的保健品,具体含量都未到达孕期所需剂量。另外,颜女士未行早期唐氏筛查,中期唐氏筛查有指标异常,未进一步行无创染色体检查或产前诊断,是否合并胎儿本身异常不能排除。综合分析,考虑导致颜女士FGR的原因主要与营养因素相关,不排除胎儿本身发育异常。不过颜女士还没有错过治疗最佳时间,针对病因、经过积极治疗,会取得很好的疗效。

  FGR是什么?

  杨微涛介绍,胎儿生长受限(FGR),是指由于各种不利因素导致胎儿在宫内的生长速度和发育未达到应有的正常生长速度,通常是出生体重低于同孕龄正常胎儿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或2个标准差,是目前产科很常见的一种复杂的并发症。据报道,其发生率为5%-10%,围生儿死亡率为正常胎儿的4-6倍。

  FGR有什么不利影响?

  从近期来看,胎儿对缺氧耐受差,可能发生胎儿窘迫、胎死宫内、新生儿窒息等;远期来看,还可导致孩子成年后冠心病、高血压、肾病以及其他代谢性疾病如胰岛素抵抗等的风险增高,并还可影响到新生儿将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

  导致FGR的原因有哪些?

  其一为母亲因素;孕妇偏食、摄入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不足,合并妊娠并发症,孕期接触有害物质、感染、吸烟、酗酒等。其二是胎儿因素;胎儿染色体疾病、代谢性疾病、先天发育异常、胎儿病原体感染等。此外,还有胎盘、脐带、羊水因素等。

  如何避免FGR发生?

  定期做产检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主要通过孕期的B超及时发现,通过B超动态监测胎儿的各项生长发育指标。当发现胎儿生长发育缓慢时,及时治疗、做好继续的严密监护是非常重要的。

  加强孕期营养 孕妈妈要均衡膳食,低盐、高蛋白、高纤维饮食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按时按量补充孕期所需的钙、铁及相关维生素等。

  改变不良习惯、脱离不良环境 戒烟、戒酒,避免接触有害、有毒、放射性物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改善胎盘的血液供应,改善胎盘循环。

  及时治疗孕期疾病 如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疾病、贫血等。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三科曾智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