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服药该参考什么标准?

2017年11月30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取消了怀孕五类分级用药 孕妇服药该参考什么标准美国取消了怀孕五类分级用药 孕妇服药该参考什么标准

  怀孕期间,孕妇要谨慎用药,这早就是个共识。长期以来,什么药孕妇可以吃,什么药不能吃,人们依据的是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发布的一项指导意见,也就是孕妇都知道的A、B、C、D、X五类分级,这是根据动物实验和临床用药经验对胎儿致畸相关的影响总结出来的。

  大致是,将药物分为 A、B、C、D、X 五类,A、B级药物,对胎儿无危害或无副作用,孕期一般可安全使用,如多种维生素类,一些抗生素(如青霉素族、头孢类)等。

  C、D级药物,对胎儿有危害(致畸或流产)但对孕妇有益,需权衡利弊后慎用。如一些抗生素、激素类药物。

  X级,对胎儿有危害,对孕妇无益,此类为孕期禁用药,如抗癌药物,性激素(雌激素、合成孕激素)等。

  可是前一阵儿,美国突然取消了这种分类,给一些孕妇造成了恐慌。

  “美国取消五类分级了,是不是原来安全的药物不安全了,以后,应该怎么吃药呢?”

  其实,孕妇们不必惊慌,事情没有那么严重。

  美国药品管理部门之所以取消了原来的分级,主要是因为,原来的“怀孕分级”系统的 ABCDX 分类系统过于简化,对药物的风险评定过于简单,有可能造成孕妇在服药时混乱。

  而且,原来的规则,只是涉及妊娠期间,没有涵盖哺乳期和备孕期。因此美国的药品管理部门,决定舍弃这种传统的“怀孕分级”系统,制定新式的“怀孕与哺乳期标示规则”,并以格式化的文字说明,取代简化的字母分类系统。

  新式的标示法更加明确了用药的准则,主要标示的是三个阶段的用药。包括妊娠期、哺乳期、备孕期。

  在每个阶段都有风险概要、支持性数据的讨论,与协助医护人员开立处方与咨询决策的相关信息。更加具体和详细了。

  举个例子,在妊娠期,还具体分成了 怀孕 (妊娠)、产程与分娩等,指导性更强了。

  那么,对于孕妇、哺乳期产妇,以及准备怀孕的夫妻来说,如何规范用药呢?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用药前,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此外,如果只是简单疾病想自行用药的话,美国的A、B、C、D、X 五类五类分级办法,虽然有缺陷,也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可以参考使用。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