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胎教要选对技巧!

2017年12月13日 07:52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期胎教要选对技巧!孕期胎教要选对技巧!

  胎教对于胎宝宝来说很重要,为了不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准爸妈在孕期要积极为腹中的胎宝宝进行胎教。当然,科学的胎教能够促进胎儿的智力发育,不当的胎教自然也会有些不良的影响。

  孕中期,胎儿的中耳发育已经完成,不仅能听到妈妈的血流声、心音、肠蠕动音等,还能听到外界的音乐、噪声等,并能做出反应。所以,孕中期开始也是胎教的最佳时期。

  最初的胎教——和宝宝说话

  从孕中期开始到孕晚期,胎宝宝的听觉系统发育速度很快,对外界声音,尤其是语言刺激会有一定的反应,并且会在大脑中形成记忆。

  当孕妈妈或家人经常有目的、有规律地和胎宝宝讲话时,他会对这些语言产生最初的印记,愉悦感和安全感也会随着这些声音的熟悉而增强。

  孕妈妈可以与准爸爸一同先给宝宝取个小名,每天用温柔的声音,亲切的语调,呼唤着小宝宝的名字;可以给他讲述外面的世界;或者读一些儿歌、童谣等。

  宝宝喜欢的——音乐胎教

  6个月后,胎儿的听力几乎和成人接近,此时给胎儿的音乐胎教可以直接刺激胎儿的听觉器官,传入大脑,从而不断增加胎儿的脑容量,提高胎儿的后天素质。

  孕妈妈在心情舒畅时唱歌给宝宝听,才会包含母爱。唱歌时选择舒缓和煦的歌曲,轻声哼唱即可。

  古典音乐的复杂性及其模式性有利于培养胎儿及婴幼儿的认知能力。在钢琴和交响乐的熏陶中成长的胎儿及婴幼儿,有相对较强的时间感和空间感等。对于古典音乐的选择,应以温柔、轻缓为主。

  促进大脑发育——光照和抚摸胎教

  光照刺激可以促进胎儿视觉和大脑的发育。每天定时在宝宝醒着时,用手电筒贴近肚皮进行一明一暗的照射,刺激宝宝对光的反射。为了培养胎宝宝白天觉醒和夜晚睡觉的习惯,光照胎教可以安排在早晨起床和晚上睡觉前进行。

  抚摸胎教则是通过触觉刺激来促进宝宝感觉神经和大脑的发育。从孕5个月开始,孕妈妈每晚睡觉前排空膀胱,全身放松,找个舒适的姿势,用双手在腹部轻触,同时和宝宝进行语言交流。

  准爸爸的关爱——不可或缺的胎教

  孕妈妈的情绪对胎儿的影响远甚于疾病造成的影响。如果孕妈妈患有高血压,对胎儿的影响以“1”来表示的话,那么夫妻吵架、相处不好,就会产生6倍的影响。因此,孕妈妈妊娠期中,准爸爸应予以关爱和协助,使孕妈妈保持良好的心情,也能间接帮助胎儿成长。

  除了营养、环境等因素,孕妈妈的心情对宝宝的影响也非常重要。因此,孕妈妈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吃好睡好心情好是基础,然后从各方面和宝宝互动,温馨、快乐、健康的妈妈才是最好的“胎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