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畸形率高未必生育畸儿 医生详解几种致畸原因

2018年01月25日 09:14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精子畸形率高会不会影响孩子?好消息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精子畸形率高会生育畸形的孩子。

  精子和卵子的结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每次的性生活都会射出千万条以上的精子,但是最终到达输卵管中只有极少数的“精英”精子,因为卵子以及生殖道中存在各种选择、淘汰精子的能力,那些缺胳膊少腿的精子,在选择的过程中都将被淘汰,最后通常只有一条精子和卵子相结合,完成受精。

  虽然我们并不能确定哪一条精子能受精,但应该是活动力最好、形态正常的精子和卵子相结合,形成胚胎。因此,畸形率高会增加怀孕的难度,是否会造成畸形儿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和研究。

医生详解几种致畸原因医生详解几种致畸原因

  据报道,我国每年可能有50- 60万甚至更多的缺陷儿出生,因此,早预防、早治疗、早处理胎儿畸形直接关系到家庭幸福、人口质量。到目前为止,已知导致胎儿先天性畸形的诱发因素为有母亲年龄、近亲婚配、妊娠疾病、药物、物理因素及妊娠期感染。

  研究表明,染色体数目及结构异常、单基因缺陷是畸形儿发生的重要原因。对流产胎儿染色体的研究发现,流产胎儿染色体异常率很高,约为50%~60%,绝大多数染色体异常胚胎在妊娠早期经自然流产而被淘汰,仅有6%的染色体异常胎儿可维持宫内生存并分娩出生。

  畸形儿的发生可能与孕妇年龄有关。有研究表明,25岁以下及35岁以上产妇,畸形儿发生率高。这可能与其年纪较小、月经周期尚不稳定有关;高龄孕妇则可能与其致畸因素的积累有关。

  畸形儿的发生可能与季节有关。有研究表明冬季妊娠所分娩的畸形儿比例最高。孕早期正值冬季时,可能与寒冷、传染病多,尤其与病毒感染关系密切。孕早期为胚胎易受外界不良因素影响的时期,是神经管缺损发生的高度敏感期。此期孕妇有流感样疾病,服用解热镇痛药的孕妇分娩畸形儿的几率明显升高。

  畸形儿发生可能与营养状况密切相关。各种维生素的缺乏,或某种维生素过多,以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都会干扰机体的正常代谢,从而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导致畸形发生。在漫长的冬季,农村缺少新鲜蔬菜、水果,可能导致胎儿长期缺乏必需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

  孕妇的职业也可能与畸形儿发生相关。相关的研究表明,在神经管畸形中,职业为农民的母亲分娩畸形儿的比率较城市职工高,在消化系统、运动系统畸形中,城市职工和农民这两种职业比较没有统计学差异。

  随着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的转变,饮酒、吸烟不再是男人们的专利,现代女性饮酒和吸烟的人群显著的增加。研究表明,在整个妊娠中都饮酒的孕妇,畸形儿比率为9.6%,在妊娠前每天吸烟11支以上者,畸形儿为13.5%,与对照组作比较,两组无明显的统计学意义。但是,孕妇饮酒、吸烟与新生儿脏器畸形有关,如心血管畸形、神经系统畸形、泌尿生殖系统畸形的发生率都比不饮酒和不吸烟的孕妇高。

  滕晓明 黄文强 范宇平/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生殖中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