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孩前这些要知道

  受访专家/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 彭萍

  Q:两次怀孕间隔多久合适?

  A:如何降低生育二孩的风险?关键要掌握好首胎和二胎的间隔。如果首胎是顺产,建议一年后再准备生育二孩;如果首胎是剖宫产,建议2-3年之后再生育第二个宝宝。

  Q:生二孩也有最佳年龄吗?

  A: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4-29岁,这个年龄段的女性生殖器官发育成熟,卵巢功能处于“高峰期”,生育出来的孩子大多健康聪慧。一般来说24-29岁之间的女性,其生育率高达70%-80%左右,30-35岁其生育率达40%-60%,35-40岁其生育率达30%-40%,大于40岁,其生育率仅剩10%。

  Q:停服避孕药后,多久才能怀孕?

  A:如短期内有怀孕打算,目前的临时避孕建议采用避孕套为宜。服用长效避孕药或者使用皮下埋植等方式避孕的女性,最好在停止用药3个月后才怀孕。卵泡的成熟大概需要三个月的时间,而且停止使用这类避孕方式后,大部分女性会出现月经不调,也需要一段时间的调理。

  另外,目前常用的短效避孕好大多是新型药物,一旦停药,月经正常的情况下就可以怀孕了。

  Q:取环后多久适合怀孕?

  A:决定生育后,应提前3个月左右取环。因为宫内节育环或多或少都会对子宫内膜组织产生一定的损害和影响,以及取环手术可能对子宫内膜组织造成一定的损伤。因此,为了让子宫内膜充分修复,最好能在取环3个月后或等来过3次正常月经后再怀孕,这样会减少流产、胎盘粘连、胎盘植入等妊娠并发症的发生,利于正常妊娠和宝宝的优生优育。

   Q:备孕期是否可以用药?

  A:当备孕期间出现感冒、腹泻等一般疾病时,忍着不用药并非上策。如果相关症状影响了正常生活,那么正常用药还是有必要的。此时用药应该看清楚药品说明书上是否有“不建议孕妇服用”等相关说明。一般建议到医院看病,记得告知医生自己正在备孕,以便医生选择更适合的药物。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张青修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备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