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备孕做个生育力检测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自今年元旦开始,每个家庭生育二孩属于合法行为,不再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但是很多大龄的妈妈担心自己是否还能生育,纷纷前来咨询。

  没有一个绝对的不能生的年龄,但年纪越轻,生育的机会当然越大,从生理角度来考虑,妇女最佳的生育年龄是在20岁至25岁之间。这段时期的妇女,其生育功能处于最佳状态,身体已经充分发育成熟并达到高峰。而30岁妇女的生育能力开始出现下降,由最初的下降趋势比较平缓到35岁之后的趋势明显,在40岁之后,妇女的生育能力则已明显降低,但此时并非等于零。但月经的正常是自然受孕的基本条件,可月经规律又并不代表着一定会有排卵;且妇女的年龄越大,卵细胞质量就越差,而且在受精后携带异常染色体的可能性就越大。此外,引起月经不调的原因很多,可能是情绪、压力、饮食等,也可能是妇科疾病、药物、或卵巢功能异常等。

  因此,孕前检查很重要。除基本的常规体检外,年龄偏大者卵巢的功能是较年轻的时候会出现下降,需在怀孕前了解卵巢的储备功能,进行激素水平的检测,目前可以衡量女性生育力的几个检测指标是抑制素B、抗苗勒氏因子(AMH)、卵泡刺激素(FSH)和雌激素(E)。大龄男性也应该进行精液常规及形态学检查。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内分泌科 胡汉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育力高龄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