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怀孕先补钙 对吗?

  众所周知,钙是形成骨骼与牙齿必需营养,因此孕期补钙成了重点,不过在这小编建议孕妇从孕前开始补钙,提前补钙才能不应该胎儿的发育,孕前补钙的重要性由此可见。

  孕前补钙的重要性

  不要以为怀孕后开始补钙还来得及,事实上补钙应从准备怀孕时就开始。

  妇女从准备怀孕的时候起,如果发现自己缺钙,最好能每天摄取600毫克的钙量,并停止没必要的减肥。这是因为妇女身体脂肪量的突然增大或减少,都是破坏 激素平衡的重要原因。例如,女性脂肪量如果降到了18%以下,身体雌性激素的分泌量就会减少。这不仅会导致月经不调,骨密度也会降低。骨密度低下的妇女在 怀孕期或哺乳期,易引起头发脱落、牙齿变脆,也会成为妇女闭经后易患骨质疏松症的原因。

  如果妇女能从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是非常理 想的,这时人体所需的钙为每天800毫克左右,除了从食物中摄取外,需要每天额外补充200~300毫克的钙剂。准妈妈补钙最迟不要超过怀孕20周的时 期,因为这个阶段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在饮食中适当选择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 鱼、蔬菜等,需要的钙就完全可以得到补充。

  备孕妈妈如何正确补钙

  1、可以适当的吃钙片,但是由于现在市面上鱼龙混杂,真的不知道什么的补钙产品好,所以我建议还是从食物中摄取,比如可以每天一杯牛奶,基本能够满足身体所需,也能储存一部分钙质供将来使用。

  2、多多的晒太阳,经常晒太阳能使体内的一种物质转化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所以可以适当的晒晒太阳,增加钙的吸收,毕竟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很少啊,药物也是良莠不齐,真的不好推荐。

  3、适当的做体育运动,做体育运动能够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加新陈代谢,所以能够提高钙的吸收率和利用率,并且经常体育锻炼也能够增强体质,增加抗病力,但是备孕期女性一旦得知自己怀孕,就不要再剧烈体育运动了哦。

  补钙效果好的食物

  牛奶:

  这个想必没有人不知道是用来补钙的,在这里小编要提醒的是,被孕妈妈想要利用牛奶补钙,最好选择维生素D强化过的牛奶,这样有助于吸收。脱脂牛奶可以防止牛奶饮用过量引发胆固醇过高。

  酸奶:

  酸奶最大的特点就是营养高热量低,且酸甜可口,适合对牛奶过敏的人,所以酸奶相比牛奶而已,更加受人们的欢迎。酸奶中富含维生素D,有些添加了益生菌的酸奶还能帮助消化,强健肠胃,因而喜爱酸奶的备孕妈妈不妨每天喝一杯。

  奶酪:

  奶酪的含钙量是相当高的,大约是牛奶的3倍。而且奶酪营养丰富,口味极佳,很多人都喜欢吃,备孕妈妈可以在早餐的拌饭里加点芝士,或者在下午茶时拿面包夹芝士吃。但要注意的是,过量食用奶酪会导致体重增加,加重身体负担,对健康不利。

  沙丁鱼:

  海洋中的鱼大多都适合补钙,常见的沙丁鱼就是一种含钙以及维生素D很高的鱼,无论大人小孩都适合吃。一般都是罐头装的沙丁鱼,可以在晚餐喝粥的时候作为配菜,也可以在看电视的时候当做美味的小零食。鱼类多吃点还能有助于下一代的智力发育,真是非常好的选择。

  鸡蛋:

  除了海洋食物,就是鸡蛋中的维生素D含量较高了,加上鸡蛋本身营养齐全,吃鸡蛋是最好不过了。但是要注意的是,鸡蛋的胆固醇含量相当高,正常人一周最好不要吃超过4个。

  三文鱼:

  人们都知道三文鱼有利于心脏,却很少有人知道三文鱼富含维生素D,是补钙佳品。在大陆三文鱼比较贵,一般很少有人天天吃的,备孕妈妈可以一周吃一次,权当一次快乐的大餐吧!

  菠菜:

  喜爱吃蔬菜的人想补钙,千万别错过菠菜,一小碗菠菜就可补充人每日所需钙的25%,另外,菠菜中含有对健康有利的纤维素、铁和维生素A。但是要注 意,菠菜中含有草酸植酸,烹饪前需要焯水,不然草酸植酸会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结合成不能吸收的化合物,影响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橙汁:

  估计很少有人知道,维生素C是可以帮助人体吸收钙吧。如果你在补钙,记得补充维生素C,这样钙的吸收利用率会提高。橙汁中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就不用说了。每天早晨来一杯,实在是美味又健康。

  金枪鱼:

  和三文鱼一样,是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谷物:

  如果你没机会吃三文鱼等昂贵的海底鱼,不妨多吃些谷物吧,谷物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而且稍微多吃点也没关系,不用担心胆固醇过高等情况。注意不要吃过于精细的谷物。

  备孕食谱有哪些?

  棒骨海带汤的制作方法:

  原料:海带100克,猪棒骨1根,葱段、姜片、大料、醋、盐各适量。

  做法:

  1、海带洗净,切成丝。

  2、猪棒骨洗干净后,用开水焯一下,再放入热水锅中,和葱段、姜片、大料一起煮。

  3、猪棒骨六成熟时放海带下锅,并加入适量的醋。

  4、猪骨棒煮至熟透,出锅前放盐调味。

  营养提示:猪棒骨中的钙非常丰富,用它煮汤,不仅味道鲜美,可以增进食欲,还可以补钙。

  海带的其他吃法:

  炖酥鱼海带

  将小鲫鱼去内脏洗净;海带泡发切宽条蒸20分钟;将鱼摆在小锅内,在上面码上一层海带,放上料酒、盐、酱油、醋、白糖、葱段、姜片,加清水没过菜面,大火煮开后,小火焖至汤稠即可。

  鲜百合煎酿绿豆的制作方法:

  原料:瘦肉100克,鲜百合1颗,绿豆、青红椒、盐、干淀粉各适量。

  做法:

  1、将绿豆煮熟捣烂;瘦肉剁碎,拌成绿豆肉馅。

  2、把绿豆肉馅做成饼,饼底沾上少许干淀粉。

  3、小饼上面镶嵌一片鲜百合盖满肉馅。

  4、用平底锅用慢火将饼的两面煎熟。

  5、青红椒切碎,把煎熟的绿豆饼推向一边,放少许油爆香青红椒,浇适量生抽再与绿豆饼拌匀即可。

  绿豆的其他吃法:

  绿豆薏仁粥

  按1:1:1的比例,将绿豆、薏仁、大米洗净后倒入锅中。加入相当于米的10倍的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透。薏仁比较耐煮,所以最好先浸泡数小时后再下锅,用高压锅也可。

  营养提示:绿豆中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对于孕前压力过大的准妈妈来说是很好的调节剂。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备孕孕前补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