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历童年

  小区道路正在维修管道,挖开了长长的一个泥槽,大人们避之不及,却成了孩子们的天堂。

  杭杭一下子就蹦入泥槽中心,因为那儿有最大块的石头。睿睿是个爱干净的小孩,小心翼翼地踩在边缘的松泥巴上,一点一点往里挪。抬眼看杭杭已经找到了好多大小石块,兴高采烈地挥舞着胳膊,把石头扔得“噼啪”响,睿睿也终于抵挡不住大自然的诱惑,抛开对洁净的执着,加入到杭杭脏乎乎的扔石块游戏中去。

  于是乎,小区宁静的道路一角,两个脏乎乎的小孩,旁若无人地玩着这个脏乎乎的只属于他俩的游戏,红扑扑的小脸闪着光!

  过路的被留在童车上的小孩羡慕地指着他俩,伸开双手扑向他俩的方向,却被推车的奶奶无情地没有半刻停留地推走了。

  而此时的我,坐在不远处的石凳上,庆幸我的孩子是兴高采烈、旁若无人地享受着石头盛宴的那俩,而不是被留在车里无限向往的那个。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似乎也是没有玩泥巴的记忆的!也许这是性别的差异,也许这是出于我母亲对洁净的要求,我们这一代开始生活在楼房里的孩子,就已然失去对泥土的向往和感情了!

  然而,因为当了妈妈,因为有了杭杭这个对什么都充满好奇且不服从管束的孩子,才让妈妈有机会又重新经历了一次真正的童年!

  原来,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是那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孩子们嘴里不小心掉下的饼干渣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那么多蚂蚁从四面八方赶来,竭尽所能地把大小饼干渣往自己洞里拖。有单兵作战的,有集体行动的,还有那实在搬不动却还趴在上面不死心的。有排成一队的,有围成一圈的,还有那没有头绪乱糟糟一群的。

  有时我们会故意把掉到地上的饼干先踩碎,这样就省了蚂蚁们眼巴巴看着搬不动的窘境。有时我们也会先在掉饼干的原地等上一会儿,看明白蚂蚁洞到底在哪儿了,再帮它们把饼干移到离洞口更近的地方。

  “蚂蚁搬家”这件妈妈小时候从课本或作文集上才会看到的事情,终于在34岁这年,感动了我的生命!

  对自然的向往和对生命的敬畏,这本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在童年这个与自然连接最紧密的年龄,孩子们是能够通过这样最本质的感动去体味的!

  小小的蚂蚁,会为了食物跋山涉水、不远千里。当蹲在地上专注地陪伴着它们的那个孩子感动于它们的执着,愿意帮助它们挪近食物的时候,这个孩子,就领悟了劳动的意义!当好心的孩子没掌握好力气,不小心碾死一只蚂蚁,满心愧疚地后退一步自责不已时,这个孩子,就领悟了生命的意义!

  这样的领悟,不比讲多少个故事、说多少遍道理强上千百倍吗?

  如今孩子们太缺乏这样“领悟”的机会了!成人们把自己当成了主宰,以为孩子什么都是“教”出来的。我们拿着图片教“蚂蚁”,最好连 “ant”也一并教了,却不愿蹲下身去陪着孩子看蚂蚁。此“蚂蚁”与彼“蚂蚁”,差距实在太遥远了!

  平日无事,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带着孩子们下楼,在小区里瞎转悠。这时,杭杭和睿睿就能以他们的方式带我重新经历一次童年!甚至不需要玩具,一堆石块就够了。它们可以成为一条长长的车队,也可以成为叮当作响的乐器。或是去墙角找蜗牛,看它们慢吞吞地往上爬。

  夏天雨后的水坑也是极好的玩具。穿上洞洞鞋,无所顾忌地飞奔而过,溅起的水花足以激起孩子们最发自内心的欢乐。最好就是站在水坑中间最深的地方,猛地起跳,溅起水花最远的那个必然是最自豪、最得意、最令人羡慕的那个孩子!

  有一回,杭杭飞跃溅起一片巨大水花,一旁邻居家小弟弟猛地尖叫起来,憋红小脸用力大喊,那表情我从未在他脸上看到过,着实把我吓了一跳。我以为杭杭把他吓着了,连忙上前道歉。可他爸爸说那是他太高兴了,他从来没踩过水坑,也从没见过那么大的水花!

  面对孩子踩水坑,家长的反应必然会分为以下几类。

  1。“哎呀太脏了,多脏的水啊!溅到身上会着凉感冒的!赶紧走,我们玩别的去!”连哄带骗地拽孩子走开。

  2。咬着牙,内心想:“孩子天性是这样的,玩一会儿就玩一会儿吧,可千万别弄太湿着凉了!”可过不了一分钟,又忍无可忍地冲孩子大喊:“你看看你,全身都湿透了!赶紧回家换衣服去!”

  3。心安理得,内心平静,拿来备用的衣服裤子,陪伴孩子尽情玩耍。

  经历这1、2、3的转变,我整整花了三年时间。

  杭杭小时候我也极不愿意他弄得脏脏的,什么跳水坑、玩泥巴、捡蜗牛,那都是明令禁止的!可杭杭的执着总在不断突破着我的底限,他总在用行动告诉我,不玩是不可能的,不脏也是不可能的!

  慢慢地,我可以过渡到第二阶段了,默许他可以跳水坑,但不能把自己弄太脏,但一旦跳了,不脏就更是不可能的了!

  父母的底限突破了,孩子的天地就更宽阔了。当杭杭由衷的笑声终于感染到我,我才终于领悟到了童年的真谛!

  童年的自由是洁净换不来的,扪心自问,我是要一个干净整洁但行为拘谨的孩子,还是要一个满身泥土但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的孩子?翻翻电脑里的相片,孩子们最快乐的瞬间,是不是正是趴在地上开小汽车那张,或是满头大汗飞奔的那张?而我心里那一点点对洁净的小癖好,又如何能与童年的快乐相抗衡呢?

  我的妈妈是极爱干净的,我家的床铺只有睡觉时才能碰,那绝对不是一个聊天、玩闹、看书或是游戏的地方。以至于当大学室友们挤在下铺嬉笑玩闹时,我是绝对无法融入的。对于床,我有一种天生的敬畏感。记得刚去婆婆家那会,在亲戚家吃完饭,男眷们在外屋喝茶聊天,女眷们就搂着孩子,大大小小都挤在里屋那张皱巴巴的大床上玩闹。而我,极不自在地坐着一点点床沿,生怕把屁股底下那一小块床单给坐皱了。

  可自从有了杭杭,自从杭杭有了自己的小床,自从他开始在别的小朋友家床上欢天喜地地玩耍时,我才渐渐意识到,床,其实也是一个生动的所在。如果不是出于对洁净的过于苛求把它排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外,它或许也能成为我们一个温暖、柔软的活动场所。

  在经历了忍下无数次大喊“从床上下来!”的冲动之后,我现在已经能够比较平静地容忍孩子们在床上玩闹、看书、讲故事了。这一大突破孩子们功不可没,特别是杭杭的那些好朋友们!自己孩子可以大呼小叫,别人家孩子可不能随意嚷嚷。因此,当孩子们一进屋就乐不可支地奔向杭杭那张漂亮的高低床,挤在一块儿抱着搂着嬉闹时,我只能把那几个字一个一个咽进肚子里。

  底限一旦突破,天地就宽广多了!原来那张彩条的床单竟是一个天然的车行道,当睿睿把小汽车铺满一床时,我发现,他居然把不同类型的车排在了不同颜色的彩条上!而那张孩子们愿意亲近的小床,时而变成变形金刚的战场,时而成为下棋的棋桌,时而成为假想的餐厅,这千变万化的功能让这张妈妈曾经敬而远之的床也变得有魔力起来!

  如今,当第二次面对睿睿时,当初对杭杭的限制已经荡然无存了。他可以光脚在地上乱跑,可以趴在地上玩玩具,也可以用手直接抓饭吃,还可以摸石头、摸泥巴,玩他所有想玩的东西!

  感谢杭杭和睿睿,让我有机会感受我儿时未曾感受过的——当我也爱上光脚踩在地板上的舒适、爱上坐在地上玩游戏的自由、爱上玩到顾不上泥巴雨水的畅快时,我终于回到了我的童年!

    本文由悦读名品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授权摘自《二孩时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时代 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