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早餐可提高生育力

2016年05月01日 01:54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许多人或许都知道早餐重要,却大多草草了事。早餐除了可以提供能量以外,还可以帮助养护卵巢,提高生育力。

  1、研究发现早餐与生育力有关

  大家都懂早餐的好处,更能从自身的体验了解早餐的重要性(错过了早餐一整早就头昏脑胀,脚步呈漂移状),不过还是有许多人,尤其是白领一族,为早上贪睡几分钟而错过早饭时间,有的在办公室里草草解决,有的则干脆不吃。如果是这样,那可要小心了,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尤其要引起注意,因为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早餐居然和生育能力挂钩了。

  发表在最新一期《临床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提醒,丰富的早餐可以保护卵巢,提高生育力。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很多卵巢功能异常的女性存在“胰岛素抵抗”,最终导致体内睾丸激素偏高,降低了生育机会。

  进一步试验发现,无论是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的女性还是健康女性,在每天同样摄入1800卡总热量的情况下,与“早餐凑合、晚餐大补”(早餐热量190卡、晚餐热量980卡)的用餐习惯相比,“早餐丰盛、晚餐精简”(热量分配与前者相反)的饮食方式有助于平衡胰岛素、血糖和睾酮水平,并对月经和排卵有调节作用。在坚持了90天之后,丰盛早餐组女性的排卵率上升达50%,其他卵巢功能异常也有所改善。

  2、营养早餐需满足四大类食材

  什么样的早餐才是合理优质的早餐呢?早餐的食物要种类多样、搭配合理。可以根据食物种类的多少来快速评价早餐的营养是否充足。如果早餐中包括了谷物、动物性食品(肉类、蛋)、奶及奶制品、蔬菜和水果等4类食物,则为早餐营养充足;如果只包括了其中3类,则是早餐的营养比较充足;如果只包含了其中2类或以下,则早餐的营养不充足。

  其实早餐准备起来并不复杂,相比于四菜一汤加米饭的午餐或是晚餐,早餐投入的精力和时间都要少得多,营养价值却毫不逊色。

  推荐早餐一:牛奶+夹心三明治

  营养类型:营养充足

  三明治是既容易操作又很有营养的早餐选择,尤其是大家可以在三明治中放入喜欢的肉食或者蔬菜,既满足动物性食品需求、又有蔬果,面包本身就是谷物,如果喜欢吃粗粮,还可以选用粗粮面包做三明治。

  食材:

  土司6片、火腿3片、生菜3片、西红柿1个、鸡蛋3个、沙拉酱适量

  做法:

  1、鸡蛋入锅中煮熟,番茄切大片,生菜切大片,将鸡蛋切成片。将口袋三明治模具洗净。将一片吐司片铺在模具下片上,铺上火腿片和番茄片

  2、再铺上鸡蛋片,再抹些沙拉酱。

  3、铺上生菜片。

  4、重合盖上另外一片吐司片,盖上三明治模具上片,用力向下扣压,将多余的吐司撕掉。

  5、取出做好的三明治,在熟食板上对切两半。

  推荐早餐二:菜肉粥+菜包

  营养类型:营养充足

  这个搭配是传统的中式早餐,对于喜欢吃热食或者习惯中餐的朋友来说非常适合。粥可以和包子一起搭配,如果吃肉粥就选菜包,如果吃菜粥就选肉包,既饱腹又满足的营养需求。

  食材:

  大米150克、猪肉100克、皮蛋2个、姜1小块、香葱1根、香油1/2茶匙(3ml)、盐1茶匙(5克)、清水2升

  做法:

  1、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水,倒入香油搅匀后放置一旁,浸泡30分钟。姜去皮切成细丝,香葱切碎。皮蛋切成小块。

  2、把肉先切成片,再切丝,最后切成小颗粒。放入碗中,加入1/4茶匙(1克)盐,搅匀后腌制20分钟。

  3、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将肉粒倒入煮一会儿,当水面有浮沫时,用勺子彻底撇干净,然后倒入一半的皮蛋块,再倒入姜丝,煮约2分钟后,倒入浸泡后的米,改成小火煮40分钟,期间每隔5分钟用勺子沿同一方向搅拌一次,以免皮蛋黏锅底。

  4、最后,将剩下的一半皮蛋倒入,继续煮10分钟即可,食用前调入剩余的盐和香葱碎。

  推荐早餐三:玉米豆浆/牛奶+鸡蛋+菜包

  营养类型:营养充足

  这个搭配除了营养充足之外,还有一大好处就是方便携带,完成这顿早餐也用不了多少时间。

  食材:

  玉米(鲜)1/2个、豆浆 250毫升、白砂糖1小匙

  做法:

  1、玉米洗净,控干水分后取粒。将玉米粒放入搅拌机中,加入豆浆。

  2、然后再加少许白砂糖搅打均匀(约1分钟)即可。

  3、把煮熟的玉米豆浆装碗即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