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高温也会让你“断子绝孙”

2016年06月30日 06:0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男性的精子敏感而又脆弱,各种外在或内在的刺激,都可能降低它的活力,甚至扼杀它的生命力。

  高温天杀到,对精子来说也是一个极大考验。精子的发育有着严格的温度要求,要在低于体温2℃-4℃的温度下,睾丸才能很好地产生精子。

  夏日炎炎,地面温度都能烤熟鸡蛋时,男性朋友在消暑的同时也别忘了给自己的蛋蛋透气降温,特别对于一些厨师、司机等特殊职业的男性,在夏天更需要注意散热,以免伤了精子难成“爸业”。

  掌勺十多年,精子检查“交白卷”

  今年36岁的陈先生,当厨师掌勺已十多年,有一个10岁的女儿,去年开始备孕“二孩”,一直没见进展,到医院一查居然是“无精症”。精子数量为零、精子活力为零、精子形态为零……陈先生的精子检查几乎就交了一个“白卷”,在排除其他因素后,医生怀疑陈先生常年在高温环境工作,或许是造成如此结果的一个重要诱因。

  睾丸“中暑”,精子难保住

  正常情况下,睾丸每天约产生上亿个精子,而睾丸对温度的影响是极敏感的,睾丸的最佳工作温度要比我们人的体温低1℃-2℃左右,大概在34℃-35.5℃之间,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生殖中心刘贵华副研究员介绍说,如果温度过高,睾丸就会“中暑”,一旦睾丸温度因某种原因异常升高,就可能使睾丸生精功能出现障碍或者睾丸生精上皮细胞发生退化,使精子质量出现异常。高温伤害精子,主要表现为精液内精子密度减低,精子活动能力下降,畸形精子增多,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无精症,从而影响生育。

  国外曾有一项研究,将雄性动物置于38.5℃的高温环境下55分钟,随后发现其交配与生育力明显下降。还有观念提出,人的性生活如果在炎热天进行,受孕几率也不高,除非在空调环境下。

  所以为提高生育率,任何能够使睾丸温度升高的因素都要尽量避免。如高温天长时间呆户外、泡温泉、穿紧身裤、在高温环境工作等,还有发高烧超过38.5℃,对精子也有抑制作用。不过刘贵华强调,高温对生育的影响不是一蹴而就,“比如前面案例中的陈先生,他的第一个孩子是自然怀孕生出来,说明刚开始其生育能力是正常的,但在高温环境下炒菜炒了十多年,问题开始出现”,虽然像这样因高温造成“无精症”是极其少见的个案,但也给我们一个提醒。

  阴囊有着很好散热功能

  对于高温,可能有人质疑,人体不是有自我调节功能吗?刘贵华说,确实。

  阴囊中的睾丸是产生精子的地方,附睾是储存精子的地方。在正常情况下,阴囊像一个温度调节器,当温度降低时,阴囊皮肤收缩、增厚,使睾丸靠近身体,睾丸周围环境的温度升高。

  阴囊本身也有着很好的散热功能,当温度升高时,阴囊皮肤松弛、变薄,睾丸下垂,离开身体,加强散温功能,使睾丸周围环境温度降低,基本上保持阴囊内温度稳定在34℃~35℃。

  虽然我们人体自身有调节功能,阴囊能散热,但也经不住长时间的高温蒸烤,刘贵华指出,日积月累之下,人体这种温度平衡能力被打破,精子暴露在高温下,质量、数量势必受损,“临床上常常可以见到受长时间高温影响而出现少弱精症的患者”。

  ■温馨提示

  高温天气该如何呵护精子?

  高温对精子来说是生存的残酷大考验,而“低温环境”则是精子的最佳孕育空间。因此,在炎热的夏天,有条件的要好好保护精子,没有条件的要创造条件保护精子哦,想成就“爸业”以下几点要注意:

  不穿紧身裤

  天气炎热尤其不要穿紧身裤,比如牛仔裤,即便在空调房间,长期坐办公室或者开车人士这样穿也不合适,牛仔裤、紧身内裤会妨碍睾丸血液循环,会令睾丸周围的温度提高。

  所以,高温季节男性们宜穿宽松透气的棉质内裤,不穿牛仔裤等紧身裤。

  厨师、户外高温作业者,工作期间注意下身隔热保护,中途休息时不要坐在灼热石凳上,市面上有一种物理降温内裤,可以尝试穿戴。

  多喝水、多吃果蔬

  夏天多喝水,有助防暑降温,对提高精子质量也有帮助。我们还建议多吃水果蔬菜,高温状态下,精子会出现氧化应激反应损伤,水果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有抗氧化作用,能缓解氧化应激反应,从而减少精子损害。

  ■相关链接

  趣闻:男性穿裙子可提高精子质量

  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苏格兰的一项研究称,男性穿短裙,能保证有更高质量的精子。

  有数据显示,过去50年全球男性精子质量下降严重。

  目前科研人员尚未研究清楚为何精子质量退化,但生活方式的改变、污染程度严重,被认为是可能的两个根源。《苏格兰医学期刊》发布的新研究称,男性有办法可以改善精子质量。其论文指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科学家就将紧身内裤列为影响男性生育能力的因素。

  1990年这一论断得到证明,专家通过实验证实紧身内裤会提高睾丸内部的温度。据科学家所说,紧身程度,比内裤形状影响更大。穿着紧身内裤,平均会令睾丸周围的温度提高3.5℃。

  负责该研究的欧文·科姆潘吉医生表示:“穿裙子能带来更理想的生理环境,能帮助保持正常的阴囊温度,这会对精子数目和精子质量有好处。”

  科姆潘吉医生补充指出,男性腹股沟的温度还可能有更严重的影响。它不仅可能减缓精子产生的过程,还会令睾丸产生不合格的精子,这种精子没能力游去与卵子结合,也就无法产生受精。研究论文总结道:“男性似乎应该穿裙子,尤其是在他们计划要孩子的时候。”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通讯员 简文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