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检查可评估男性生育力

2016年07月12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优质宝宝,孕前检查不可少哦~

  对于追求优生优育或婚后未避孕尚未生育的男性朋友,最需要进行精液检查。

  特别是平时爱抽烟、喝酒,从事IT行业、爱开uber、喜欢熬夜、洗桑拿的老公们更应重视精液检查。烟中所含尼古丁和酒中所含酒精会影响精液质量,从事IT工作,久坐和辐射容易导致精液质量下降;阴囊怕高温,洗桑拿会引起少精死精。

  精液检查是男性生育力评价中一项最基本的生殖医学检查。

  但是,面对精液报告单上密密麻麻的数据,我们往往一头雾水,这次小美就为大家解密下那看不懂的精液报告单。

  看颜色

  精液颜色正常为灰白色或乳白色,若为颜色发红则为“血精”,常见于生殖系炎症、结核或者肿瘤;若为脓性,则多为精囊炎或者前列腺炎。

  看精液体积

  正常人的每次射精量约2-6ml,参考值下限是1.5ml。少于1.5ml或大于7ml的均考虑异常。在病理情况下,一次射精量多于7ml时,不但精子密度降低,而且易从阴道中流出,以致精子总数降低,常见于精囊炎;少于1.5ml为精液量过少,此时精液与女性生殖道接触面积小,或因粘稠不利于精子进入女方宫颈口而导致不育,常见于严重的副性腺炎症、睾酮水平低下、射精管梗阻等。

  看液化时间和粘稠度

  正常精液射出后,在精囊腺分泌的凝固蛋白作用下变为胶冻状,室温下一般5-30分钟后在前列腺分泌的蛋白酶作用下即可液化。如果超过60分钟不液化,则为精液不液化,精子不能自由活动,从而导致男性不育。另外,将玻璃棒接触已经液化的精液,观察粘稠度,轻轻提捧,可形成精液丝,正常时其长度小于2cm。

  看酸碱度

  正常精液pH呈弱碱性,为7.2~7.8。若pH小于7,并伴随体积小和精子数量少,可能存在射精管阻塞或先天性双侧输精管缺如以及精囊腺发育不良。

  看浓度

  精子浓度的参考值下限为15×106/ml。精子浓度少于15×106/ml,属于少精症,精子进入子宫腔及输卵管的机会就会减少,从而导致受孕能力降低;但如果超过200×106/ml,则属于多精症,精子活动力会受到影响,同样也会影响精子受孕的能力;如果多次检查或经离心后检查在精液中没发现精子,则为无精子症。

  看存活率

  存活率通常是指在射精后一小时内,具有活动能力的精子比例。正常的情况下,精子的存活率要在58%以上。若低于此值则为弱精子症;若精液中的精子全部为死亡,则为死精子症。

  看畸形率

  正常形态精子的参考值下限为4%,畸形率超过96%,则属于异常现象,被称之为畸形精子,可能会影响生育。畸形精子数增加可见于生殖系感染、精索静脉曲张引起精子的生长发育不良、雄性激素水平异常、某些化学药物如硝基呋喃妥英、遗传因素或全身营养状况欠佳也可影响睾丸生精功能,导致畸形精子增多。

  看精子活力

  现在将精子分类为前向运动、非前向运动和不活动的精子。前向运动(PR):精子主动地呈直线或沿一大圆周运动;非前向运动(NP):所有其他非前向运动的形式,如小圆周泳动;不活动(IM):没有运动。精子总活力(PR+NP)的正常值应为40%以上,前向运动精子(PR)的正常值应为32%以上。活力下降见于精索静脉曲张,生殖系非特异性感染,及使用某些抗代谢药物过度饮酒、吸烟等原因。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